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东庄村的“冬日山居图”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1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靳天龙)初冬时节,在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果林、挂面加工厂和装修一新的农家庄院点缀其间,构成一卷美丽的“冬日山居图”:手工空心挂面加工厂里,技术顾问张彦兵正在给挂面师傅们指导“醒面”技巧;家禽养殖场里,贫困户薛茂荣正在赶着鸭群去日头下“消消食”;新建好的日光温室内,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军正蹲在地上和村民们一起合计第一批幼苗的栽培要领……

近年来,东庄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就业扶贫、订单收购、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模式,想方设法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大蛋糕”。截至目前,该村成立了千亩果桑基地、昆仑雪菊、手工挂面加工厂、光伏发电站、家禽养殖场、日光温室等6个经济合作社参与带贫益贫,扶持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65岁的薛茂荣是村里的贫困户,年轻时常年在外“跟”工让他的身体提前“退休”。儿子患有残疾,家里唯一的劳力干不成重活,日子更是每况愈下。自从村里建起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薛茂荣家有了大变化:因为自己心细肯干,村里让他负责刚建好的鸭子养殖场的管护工作。

每天负责喂养看护5000多只鸭苗和200多只白鹅,一个月3000元工资,这可让薛茂荣高兴坏了:“我每天喂着鸭子,心里别提多高兴,我一定能干好!”薛茂荣刚把鸭食拌好,便又忙着在太阳落山之前把小鸭子们赶回暖棚内休息。一天下来几乎没停歇的时刻,但是他乐在其中。“现在的生活好了,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薛茂荣说,鸭苗再养几个月就能出栏了,儿子薛葵葵也在村里的挂面厂做工,父子俩一个月下来收入可观。

今年以来,东庄村投资120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6亩的标准化鸭棚,配有水源井、蓄水池以及消毒室、防疫室、工人宿舍等设施,于9月底养殖麻鸭5000只、白鹅210只。“我们的麻鸭年底就能出栏了,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预计今年鸭场养殖收益在10万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军说。

“家门口上班,轻轻松松赚钱,我还有时间看顾家里的老人。”贫困户李爱荣常年在外打工,听说村里建起了挂面厂,急忙从榆林赶回来。她被安排在离家只有十几米远的手工空心挂面加工厂干活,主要分装切割好的挂面,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个3000多元。

李爱荣只是东庄村众多受益的贫困户之一,跟她一起在村里干活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据王艳军介绍,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76人,目前已脱贫户66户168人,剩余7户8人,计划于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

王艳军最骄傲的就是东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未来将形成循环经济模式,他说:“我们将手工挂面加工过程中剩余的挂面断头收集起来作为家禽养殖场的饲料,家禽粪便再用于千亩果桑基地和日光温室种植的肥料,从而发展‘手工挂面—养殖场—种植’模式,实现能源与资源良性循环。今年村里通过参与村集体股份经济实现户均分红、务工收入3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已经能很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啦。”

如今的东庄,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干净庭院,水泥公路通到家门口,安全饮水全部到户,文化广场好不热闹。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东庄村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长兄如父挑重担自强不息写人生 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宋锦飞

今年34岁的宋锦飞,出生在吴堡县岔上乡丁家圪坨村,是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机电修理厂一名维修电工。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只有14岁...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欢天喜地庆丰收2019-10-23 05:53
评论:(东庄村的“冬日山居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