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县张家墕村:深山土鸡“叫得响”

来源:阳光报 2019-11-19 06:12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辛亚娥 文/图)地处307国道两侧的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张家墕村,是该县66个贫困村之一。在过去,村民们大多以种植铁杆庄稼为生,在人均耕地不足7.1亩、低效农作物占比大的窘境下,对土地无比依恋的张家墕村人,却长期难以得到土地的馈赠,只能纷纷外出打工。2018年3月,榆林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来到了张家墕村,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驻村工作队思路清晰,必须增强村集体经济益贫带贫作用。

此时,发展什么最合适,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村集体刚好有一片35亩的撂荒土地,又离农户的聚集区比较远,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张家墕村党支部书记张丕高坦言,村里之所以穷,产业不兴,经济没有支撑是主要原因。尽管穷,可张家墕村一直就有养鸡的传统,于是大家一拍即合,选准了生态效益好、市场前景可观的散养土鸡产业。同年4月,市委办驻村工作队赴延安市延长县“二海”养殖合作社取经归来后,与县畜牧局对接项目。

很快,占地16亩、发电量为200kW的光伏发电站在阳光下熠熠生光,一座总投资70万元的散养土鸡场在张家墕村的山头建起,养殖土鸡2200只。蓝天白云下,山峁沟壑间,44座白墙蓝顶的现代化鸡舍整齐分布,三五成群的土鸡在树林里自由行走、觅食。和村里的贫困户张方成、张丙申一样,驻村工作队员高鑫鑫也当起了“鸡倌”,不过,他还是市委办的“技术特派员”。

套上雨靴、踩着泥泞钻进低矮的鸡棚,高鑫鑫将事先准备好的谷物、玉米,在鸡场抛撒;给鸡的饮用水、圈舍、料槽消毒……尽管已进初冬,但一番忙碌下来,他的额头仍缀满了细密的汗珠。

一年多的驻村经历,让高鑫鑫变身养殖肉鸡的土专家。“这个季节正是鸡苗是最脆弱的时候,最怕下雨、变天气,我得很早就要起来给它们测温度、做防疫、上饲料。最近天气渐冷,我们在鸡场里面安装了取暖灯泡,每天照射两三个小时。”高鑫鑫说,为解决技术难题,他一方面向保种场、防疫部门请教,一方面买回相关书籍和音像资料学习,自己琢磨透以后再给养鸡户传授。

49岁的张周平是村里的6户养鸡户之一。“去年10月,听说村里给贫困户免费修鸡舍、送鸡苗,我就积极响应工作队的号召,将家里的一处荒废老宅子利用起来养了50只鸡,每天只要喂两次纯粮食饲料,还不影响种地,通过养鸡,我已经增收了5000多元。”张周平乐滋滋地说道。

为了保障土鸡、鸡蛋的品质,驻村工作队将从村民处收购回来的玉米、黑豆、红枣、麸皮等加工成饲料进行喂养。由于精细化饲养,加上环境无污染、鸡苗成活率高,肉鸡和鸡蛋品质较好,产品销售供不应求。截至目前,鸡场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其中收入的70%面向全村70户127名贫困户固定分红。

就在上个月,驻村工作队同村四支队伍为县敬老院的38名五保、孤寡老人送上了土鸡肉,以此鼓励社会各类主体参与养老扶贫。集体经济厚实了,脱贫底气上来了。2019年,张家墕村与吴堡县一道“脱贫摘帽”,散养土鸡场在全村脱贫中贡献的力量超过了“半壁江山”。下一步,工作队还将继续围绕产业“做文章”,种植300至500亩的花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选准产业、做实产业,就不愁富不了。”如今,张家墕村干部和群众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

新闻推荐

长兄如父挑重担自强不息写人生 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宋锦飞

今年34岁的宋锦飞,出生在吴堡县岔上乡丁家圪坨村,是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机电修理厂一名维修电工。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只有14岁...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辛酸路变成幸福路2019-11-05 05:42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张家墕村:深山土鸡“叫得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