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吴堡县 扶志扶智增动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20 16: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志东 通讯员韦江江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要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以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近年来,吴堡县通过实施奖补政策、建立爱心超市、设立孝老敬亲基金、建设新民风等一系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1、奖补政策激励——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近年来,吴堡县通过实施奖补政策,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为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我们结合产业扶持办法,配套制定了鼓励贫困户生产奖补政策、务工增收奖补政策和主动脱贫激励政策。按照贫困户生产经营总收入的15%—20%、务工总收入的10%—20%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额度的奖补。”吴堡县扶贫办主任薛润平介绍说。

2018年以来,吴堡县先后为1986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奖补496.25万元,为4854户贫困户发放务工奖补2268.4万元。对主动申请退出且通过产业就业实现脱贫的在册贫困户,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资金,用于扶持发展产业、扩大生产,其中,对2017年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2000元、每户最高1万元的奖励;对2018年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1000元、每户最高5000元的奖励,两年来共发放主动脱贫产业奖励资金545.1万元,从“帮着干、带着干”真正转变成为“主动干、踊跃干”。

刘树兴是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刘家沟中心村村民,家中有两口人,他的妻子患有脑梗,他本人也是四级残疾,多年来一直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很艰辛。2015年,他被认定为贫困户,经过村干部的帮扶和小额扶贫贷款的扶持,他发展起了养殖业,两年时间羊子养殖规模就扩大到100多只,2017年他找到村上干部,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为此,县上奖励了他5000元,还评他为脱贫模范户。

2、爱心超市引导——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为改善村容村貌、村风民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吴堡在榆林市率先推行积分制“爱心超市”,并先后建成了88个“爱心超市”,做到全县100个行政村全覆盖。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扶志扶智模式,共注入资金130万元,约2.56万人受益,并在此基础上,将“十星级文明户”的“加星晋级”常态化,把村民文明向上向善、勤劳脱贫致富等日常行为细化并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分档予以奖励,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吴堡宋家川街道办刘家沟中心村,包村干部任彩艳拿出一本厚厚的“爱心超市”台账本,上面详细登记着村民做过的每一件好事和爱心积分,如村民刘玉斌打扫卫生积分55分,刘候儿倒垃圾积分60分,等等。

“一个积分可以兑换1元。我们村的爱心超市积分从起初平均一个月160分到现在能达到480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任彩艳说。

据了解,“爱心超市”内的日常生活用品均来自社会各界无偿捐助,村民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宣讲精准脱贫政策、配合联户干部工作、积极参加村集体会议等活动,积累积分换领“爱心超市”物品。

3、孝亲敬老基金关爱——温暖贫困老人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吴堡县重点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0岁以上老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子女无赡养能力老人等,开展孝亲敬老扶贫工作,并设立了孝亲敬老基金。

“孝亲敬老金发放标准按每位老人每月不少于100元、不超300元执行,并考虑不同老年人的实际生活情况适当拉开档次。”薛润平介绍说,同时,还设立了孝亲敬老基金奖补方案,即每季度从县级孝亲敬老基金中提取子女缴纳孝亲敬老金的50%予以奖补,孝亲敬老奖补金按季拨付各镇(街道办)孝亲敬老理事会。

“我们村从6月份开始实施以来,有36户贫困户已经缴纳了半年的基金,共43200元。并以每月300元的标准为老人发放,其中100元是政府配套基金。”寇家塬镇慕家塬村村委会主任薛利斌说。

截至目前,吴堡全县共有缴纳孝亲敬老基金村62个,共计收缴孝亲敬老基金112.72万元,发放孝亲敬老奖补金22.3625万元。

新闻推荐

男子扬言要“点”加油站 民警将其依法拘留

本报讯(靳天龙通讯员李云隆)10月28日20时许,吴堡县公安局岔上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男子慕某醉酒后在郭家沟镇加油站内...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吴堡县 扶志扶智增动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