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同吃国庆面 共祝祖国好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30 08:59   https://www.yybnet.net/

剁荞面 国庆面

本报记者宋炜摄影报道 9月28日,在靖边县举行的“阜美靖边·翰墨飘香”金秋文化艺术周美食节上,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店的几名厨师正在制作风干羊肉和剁荞面。

风干羊肉剁荞面是靖边人待客、逢年过节和喜庆时必吃的一种美味佳肴,并被纳入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店将剁荞面的整个制作过程搬到美食节现场,剁好的面条被天女散花般撒入锅中煮熟捞出,再浇上酸汤或风干羊肉汤,闻之浓香扑鼻。现场宾客纷纷端起碗来,同吃“国庆面”,共祝祖国好。

倡导新民俗 欢度国庆节

本报记者闫景报道 国庆节吃“国庆面”,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民俗。今年国庆节期间,吴堡县将开展“同吃国庆面·共祝祖国好”国泰民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全县各类面食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技艺,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营造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浓厚氛围。

此次主题活动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10日。活动期间,吴堡县将组织开展“邻里共吃国庆幸福面”“情长面长·祖国万岁”“酸汤挂面国庆吃起来”“扯面扯出好日月”“臊子饸饹庆国庆”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在充分展示吴堡特色面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同时,该县还将举办悬挂国旗、同吃“国庆面”、“晒晒我家的国庆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实际行动共同庆祝祖国华诞。

清涧煎饼

煎饼是清涧县的特色小吃,在陕北众多的风味小吃中,清涧煎饼可以占得一席。它做工精细、营养丰富、色泽如雪、薄似蝉翼、入口绵软,食后暖胃耐饥,回味无穷。

清涧煎饼的原材料是荞麦。荞麦富含钙、磷、铁、锰、锌等矿物质元素及赖氨酸。早在元代王桢所著的《农书》中,就有“荞麦治去皮壳,磨而成面,摊作煎饼,配蒜而食”的记载。

清涧煎饼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先把荞麦在石磨上去皮后,磨成约小米粒大的糁子,然后在水中浸泡三四个小时,待糁子微微泡涨后再装进一个白纱布口袋中,按比例添加清水反复搓揉,揉出的荞麦液要浓度适宜。稀了,摊出的煎饼不易成形;浓了,摊制时容易出现龟裂。兑好浆液后,即可在特制的煎饼鏊子上摊制。摊制煎饼的手法要娴熟,慢不得也快不得。慢了,煎饼会长在鏊子上;快了,又会薄厚不均匀,影响口感。别看一张直径约20厘米的煎饼,只需用小刮板轻轻地旋转360度即可成形,若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很难摊成。

煎饼摊成后可卷入猪头肉、豆腐干、豆芽菜等配料食用,也可蘸汁食用。在清涧有“一碗蘸汁一卷饼”之说,说明蘸汁是非常清爽可囗的。

绥德油旋

走进绥德县城,街面上小吃店铺门口摆放的绥德油旋惹人注目。其色泽金黄油亮,层层旋饼薄如羽翼,外酥脆里绵软,油香扑鼻,是绥德著名的传统小吃,纯手工烙制,老少咸宜,美味可口。因其外表有一层层的旋涡状纹理,故而得名油旋。

绥德油旋制作时要用精粉兑温水和面,加入适量盐和碱水,先和硬后再蘸水踩软,醒两个小时,分剂置油案上擀为长片,抹上化开的熟猪油,边擀边拉薄,撒上葱花、盐、花椒粉,卷为面团,压成饼状,上炉鏊抹猪油翻烙,待变色后放入平鏊之下的炉内烘烤至熟。绥德油旋可直接食用,也可趁热从中间剖开,夹入切成片的猪头肉再食用,绝对满口溢香。当地人称这种吃法为“狮子大张口”,流传在外则成了陕西肉夹馍的另一种分类——猪头肉夹馍。

吴堡空心手工挂面

与佳县手工挂面不同,吴堡空心手工挂面“茎直中通、料珍味馐、每献上以补”。所谓“茎直中通”,是指每根挂面的横切面都有针尖般的小孔,空心挂面亦由此得名。

吴堡空心手工挂面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面食小吃,其传承一直是口头相传。据考证,最早记载空心挂面做法的是在明万历年间。据当地老百姓介绍,空心挂面在明朝就已流传很久了,民间俗称空心挂面,官方称千年手工挂面,主要产自吴堡县张家山镇的张家山村、冉沟村、高家塄村。吴堡空心手工挂面的制作工艺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完全靠父辈们口耳相传。

加工空心挂面大大小小的工序有十几道,一点都不能马虎。整个制作流程需20个小时左右方可完成,大致分为和面、阴面、切面、搓大条、搓二条、盘条、上筷子、阴条、分筷子、再阴条、出筷子、上大架、晾晒、装封等。因吴堡空心手工挂面用优质面粉加工,其光洁度好、耐煮沸、煮后不浑汤,再配以陕北羔羊肉、鸡汤、肉汤等,味道极佳,营养丰富。

新闻推荐

张彦兵:幸福的生活靠双手创造

张彦兵和妻子一起包装挂面文图/本报记者闫景去年张彦兵的挂面厂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万元。从生计艰难到现在的富裕生活,张彦...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牛换兰“上班”记2020-09-11 08:40
传递爱与温暖2020-09-09 01:16
猜你喜欢:
信任的力量2020-09-14 00:37
评论:(同吃国庆面 共祝祖国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