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老板拖欠贫困户工资获刑 退赃次日农民工领到工钱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0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卢越)陕西一老板承包扶贫办的村内道路拓宽工程,收到工程款后跑路,拖欠包括11名贫困户在内的44名农民工工资12万余元拒不支付被判刑。检察院收到被告人家属代退的工资款后,次日将款项返还农民工。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的一起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

案情显示,2016年,陕西省吴堡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对某镇某村的村内道路拓宽工程进行立项,该村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2017年3月10日,村委会与村民李某某签订村内道路拓宽工程的承包合同,总承包费用18万余元,李某某雇佣农民工进行施工。

2017年6月30日,道路拓宽工程竣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将第一笔工程款13万余元转入李某某账户。2017年7月5日,李某某携工程款逃离吴堡县,共欠付包括11名贫困户在内的44名农民工劳动报酬12万余元。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联系李某某,并责令其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李某某躲匿外地拒不支付。

2019年7月6日,吴堡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与某镇人民政府联合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李某某在15日之内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李某某逾期仍不支付。后经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李某某被抓获归案。

2020年2月1日,吴堡县公安局将李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向吴堡县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其间,检察机关对李某某释法说理,指出其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促使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侵害了农民工特别是其中贫困户的合法权益。

李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并委托家属筹集资金。3月7日,李某某家属代退了李某某拖欠的农民工劳动报酬12万余元。

3月17日,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向吴堡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4月9日,吴堡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李某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

本案办理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外出打工,经济收入受到影响。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在收到李某某家属代退的工资款后,经审查认为符合依法快速返还条件,应及时返还农民工。次日,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派员到案发所在村,选择一处空旷地段作为返还工资款的现场,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后,向44名农民工悉数发放了劳动报酬。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的及时返还,关系着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协作,推动符合权属关系清楚、返还不影响诉讼活动进行等条件的涉扶贫领域财物实现依法快速返还,促使扶贫财物发挥效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吴堡县郭家沟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幼儿家访活动

本报通讯员宋增战慕紫卉报道今年以来,吴堡县郭家沟镇中心幼儿园积极开展家庭贫困幼儿家访活动,宣传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红枣树下干警忙2020-10-10 08:39
猜你喜欢:
评论:(老板拖欠贫困户工资获刑 退赃次日农民工领到工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