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兴业新闻 > 正文

卖酒周覃村 百香果下养鸡 “立体种养”好“钱景”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9-2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百香果园里的百香果鸡

“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些百香果就可以收获了。”日前,在兴业县卖酒镇周覃村的奔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卢敏坚看着挂满藤蔓的百香果,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据悉,该基地的百香果是去年开始种植,面积36亩,第一年亩产值就达9000元。

“我们还采取了‘立体种养\’的方式,在百香果下养鸡,效益倍增。”卢敏坚笑言,这里的“钱景”广阔。

立体种养,效益倍增

近日,记者来到卢敏坚的种养基地,还未走进百香果园,就已听到此起彼伏的“咯咯咯”的鸡叫声;走近一看,百香果藤下,一大群鸡或趴、或玩、或追逐。这些鸡毛色鲜润,活力十足。

卢敏坚告诉记者,他们仿农家养土鸡模式养殖百香果鸡。“合作社还开办了农家乐,这些百香果鸡供不应求。”

从去年开始,卢敏坚在百香果园里放养了500多只鸡苗,由于散养环境宽松、自由,再加上喂养以玉米、花生麸为主,并用百香果、叶拌喂,所放养的鸡病害较少,肉质也非常鲜美。

农民种养,最怕的就是销路问题。但对于百香果园散养鸡的销路,卢敏坚一点也不着急。他告诉记者,由于土鸡品质较好,平常就有市民慕名前来选购。要是逢年过节,土鸡更是供不应求,效益倍增。

“百香果园内养鸡还可以起到除草的作用。”卢敏坚说,开始时,百香果园杂草较多,养鸡之后这些杂草都被鸡吃光了,既不用人工去除草,更无需喷洒除草剂。“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追求绿色无公害,生态‘立体种养\’就成了解决杂草问题的良方,达到了双赢的好效果。”

“鸡屎还可以成为百香果树的肥料。”卢敏坚说,由于园里养鸡,减少了化肥的用量,还节约了成本,效益也随之提增。

带领贫困户一起创业

玉林市,百香果以其优良的品质、一年多熟的高产量和广阔的销路,吸引了不少种植户大规模种植。卢敏坚正是看到了百香果种植的前景,2017年在村里承包了36亩坡地种起了百香果,还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了5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建成百香果、农家鸡“立体种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带领贫困户一起创业。

“在家门口创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卢安江是80后,原来一直在广东打工,因父母身体不好,去年回到了老家。不能外出挣钱,而家里的开支又大,这让他既着急又无奈。奔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第一个加入了合作社,现在几乎每天在百香果园里干活,既挣到了工钱,又有分红,脱贫已指日可待。

“我们种植的是台农一号,现在市场收购价为9.6元/公斤,零售价则达16元/公斤。”卢敏坚告诉记者,合作社的百香果是在广西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指导下种植的,所以产量较高,也比较稳定,现在种植的百香果亩产量都在1500公斤以上,“去年亩产值9000多元,今年预估会比去年更高。”

据了解,林下生态养殖对玉林市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林下家禽养殖户4万多户,家禽林下养殖出栏量占全市家禽饲养量的95%以上。林下生态养殖同时推动玉林市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据市林业部门统计,2017年玉林市林下经济产值达120亿元,连续5年位居广西第一。

(记者 王耀前 周立华)

新闻推荐

●沙塘街社区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志愿者助力交通安全宣传通讯员庞永春晚报讯8月24日,为了让交通安全法深入人心,促进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沙塘镇沙...

兴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业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这条路又烂了2018-08-09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卖酒周覃村 百香果下养鸡 “立体种养”好“钱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