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兴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 德耀玉林 急公好义的市民不断涌现 其中160多人获表彰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9-2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见义勇为获表彰

▲冯涛(条纹衫者)和大伙合力帮妇女将电动车扛上岸。

在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冯涛、李甲斌、赵柯、朱世武、刘云等一一登台领奖……近年来,玉林市已有160多名见义勇为者获得表彰,在他们一个个普通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见义勇为的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时代正义之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平安玉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见义勇为的义举得到表彰,不仅弘扬了社会正气,更是营造了玉林市“讴歌见义勇为英雄、学习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

见义勇为是他血液里的基因

冯涛,三次获见义勇为表彰的“玉林人身边的平民英雄”。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还要从1996年说起。那年,他在南江转盘救老人,在城北下水救农妇,在三车相撞的车祸现场救出受伤少女,在苗园路救重伤车夫,勇斗匪徒腹部连中三刀。

1999年,在玉林城区的江滨路,两名大学生因恋爱不成,男方将女方割喉,路过的冯涛冲上前去制止,凶手持刀跳下河中,冯涛也跳到河中将其制服;2006年,欧景花园附近,冯涛同事被一群暴徒围攻,危及生命,冯涛坐摩托车经过,他跳下车将同事推开,同事脱险,冯涛却因此遭到围攻,身体多处受伤失去知觉被送到医院抢救;2013年7月,他途经兴业县大平山路段时,发现两辆大货车相撞,一对夫妻被夹在车中间,他叫来五六个村民,合力将这对夫妻救出。

“就在前几天,帮助了一个在路边昏迷的老人。上个月在竹美桥附近,有个妇女不小心骑着电动车摔下河堤,我和其他市民一起帮她把电动车扛到岸上。”在昨天,与记者谈及自己出手相救的经历,冯涛仍然滔滔不绝,他说见义勇为早已成了他血液里的基因。

最帅“花衣哥”刷爆朋友圈

2018年5月16日上午,玉州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大会上,朱世武、刘云被授予“玉州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获得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以表彰他们为弘扬正气所作的贡献。

2018年4月28日12时许,朱世武走路到城区果然酒家门口时,看见人民中路与玉州路交叉路口中间有一位交警在指挥交通。这时一名穿黑色衣服、骑电瓶车的男子从白马商厦方向往南城百货方向行驶。交警叫黑衣男子停车让另一方向的车流先过,黑衣男子没有理睬,不仅继续行驶,还突然骑车撞了一下交警的左腿。交警拔了他的车钥匙,黑衣男子立即从电瓶车拿出一条伸缩棍朝交警打去。这一幕也被正在附近值班的刘云看到了。

朱世武看见黑衣男子持伸缩棍一直追打交警,义愤填膺,立即冲到黑衣男子身边,突然用左手抱住黑衣男子的脖子并把他摔倒,此时,刘云也赶紧上前,大伙协力制服了黑衣男子,一同将黑衣男子死死地按在地上不让他起来,交给随后赶到的民警处理。

朱世武一手制服男子的过程被热心市民拍下并发到朋友圈,网友亲切地将之称为“花衣哥”,得知他们获表彰后,网友也纷纷为之点赞。

救人后默默离开

见义勇为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随着玉林市深入开展评选表彰和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市民向上向善、互帮互助,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017年2月11日,家住小平山的甘大爷骑电动车载着老伴从镇卫生院回家,在村口和一辆大巴车相撞,他和老伴受伤摔倒在地。就在大伙围着老人不知所措的时候,乘客中有两个女孩站了出来,其中一女孩是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满幼娟,她一边叫人报警联系救护车,一边让老人躺平,评估老人的受伤情况,然后找来毛巾,用毛巾捂住老人的伤口止血,并轻声地安抚着尚有意识的老奶奶。

身为医护人员,满幼娟知道,要以最快的速度送老人去医院。由于120急救中心救护车都出诊了,另一批次赶到小平山救人,最快也要三个小时,满幼娟多方联系了小平山卫生院。一辆救护车只能送一个老人,满幼娟又发动村民,找来了一辆私家车,在后座上铺上棉被,把老奶奶抬上车送往医院。看着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后,满幼娟自己默默地的离开了。因为抢救及时,两个老人都转危为安。

之后,老人的家属心怀感激,几经辗转,找到了满幼娟,还亲自去到第三人民医院向她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完善机制弘扬正气

记者昨日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近年来,玉林市已有160多名见义勇为者获得表彰,其中有27名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4名获全国道德模范表彰。

“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正义,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叶会长说。

为什么玉林市会涌现出这么多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呢?“见义勇为的精神在玉林市得到发扬光大,首先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每年给予见义勇为基金会20万元财政补助,用于见义勇为事业的表彰,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资,目前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总量已有640多万元,这也是社会各界人人参与、理解、支持见义勇为的结果。”叶会长告诉记者,见义勇为基金会除了定期表彰英雄模范外,还积极地做好优抚工作,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英雄模范。像北流因救4名少年而烧伤的谢老师,得知情况后,他马上去到北流,和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召开会议,核实、认定后,给予谢老师1万元慰问金和5万元奖金。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叶会长说,在奖励工作机制上,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典型、第一时间组织慰问、第一时间实施表彰,并从信息搜集、奖励抚恤、荣誉申报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和操作流程。“良好的社会氛围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的积极性,也是玉林市道德模范建设的重要成果。”叶会长掷地有声地说。(记者 庞献)

新闻推荐

玉林市水利电业有限公司 抢修线路恢复供电

本报讯(记者黄冰通讯员庞洪波)受台风“山竹”影响,9月17日玉林市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兴业、福绵两个电网辖区有63条10千伏线路1...

兴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业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见义勇为 德耀玉林 急公好义的市民不断涌现 其中160多人获表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