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兴业 > 正文

车流量大、工程量大、作业面小、工期较紧,施工人员全力以赴 “兴六高速”改造克难题抢进度 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0%,各标段沥青试验路段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8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驾驶压路车将摊铺好的沥青压严实。

▲项目半幅封闭施工,另半幅单向正常通行。

兴业至六景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兴六高速公路”)属国家高速公路骨架网G80广昆高速公路的一段,是广西“一环12横13纵25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的关键路段,由于长期承受大量的车流压力,部分路面已出现损坏现象。为此,兴六高速公路进行路面升级改造,9月1日,先行开展南宁往玉林方向半幅封闭施工,禁止车辆通行(玉林往南宁方向可正常通行)。

“双节”期间,受封闭施工影响,该路段的通行受到极大影响,引起市民关注。目前封闭施工已有1个多月,工程进展如何?遇到哪些难题?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解。

加班加点,抢超项目进度

兴六高速公路改造项目起于兴业县山心镇,终点在横县六景与柳南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100公里。此次施工主要是对路面、桥梁和交通安全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主要工程为破损混凝土板修复、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梁维修加固等。封闭施工工期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共10个月),分两个阶段进行,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为工期第一阶段。

在兴六高速公路K397+208路段,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一些原本破损的路面已凿除并重新铺好水泥,准备铺筑沥青;一些工人正在加紧凿除破损路面和清除杂物,为路面铺筑做好准备;与此同时,该路段的桥面铺装层破除、桥梁顶升、桥梁铰缝维修加固等施工也在紧张进行着。

在兴六高速公路贵港收费站附近路段,记者看到,该路段不少路面已摊铺好三层沥青;在施工现场,工人采用滚动施工方式,在处置旧路的同时进行沥青摊铺。

“目前,玉林兴业至贵港瓦塘段左半幅施工面积已完成80%,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推进度。”福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生产经理林振炜说。

广西粤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项目业主)副总经理、兴六高速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副总指挥梁文峰介绍,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比例约30%,各标段沥青试验路段已取得圆满成功。

创新方案,合力攻克建设难题

记者了解到,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不少困难。检测数据显示,施工前该路段日均车流量达2.5万辆(重大节假日超过4.9万辆),车流量大。改造如采取“分段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对向两车道通行”方式,容易造成大面积车流拥堵。此外,工程需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2337767平方米,关键控制性工程桥梁维修加固63座,工程量大。另外,每个标段平均33公里,规范要求相邻施工区间距不小于6公里,每个标段最多设置3至4个施工区,作业面小。总工期21个月,其中施工工期18个月,工期较紧。

林振炜告诉记者,兴六高速公路玉林段有11座桥梁,是目前项目施工的主要难点。此外,兴六高速公路主线长约100公里,预计需要同时封闭9个作业区间,进行9次借道交通转换,每标段需开设2至3处占道施工作业区间。如按“半幅对向两车道通行”形式,途经车辆需不停借用对向车道双向通行,极易造成经常性堵塞和交通事故。

为切实做好改造项目交通组织和安全保畅工作,项目大胆创新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另半幅单向正常通行”的施工交通组织方案,通过制定完善的交通分流、诱导,引导车辆绕行其他道路,以保障施工安全及车辆畅通出行。此外,在封闭施工半幅路面保留1条应急通道,同时设置兴六高速“警路企”党建联盟粤海驿站临时联合执勤点,备足应急救援物资,救援车辆、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备勤,联勤联动应对突发情况。

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造项目,不断加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形成部门联动推进度,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梁文峰介绍,自项目施工开始,玉林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项目业主、施工单位,从资源配置、工程管理、资金快速计量拨付等方面强化调度。在项目推进中紧盯节点目标,挂图作战,锁定工期,增派施工机械和专业施工队伍,增开施工作业面,各施工单位开启24小时轮班施工模式,在科学和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截至目前,项目投入人员近1300人。

据悉,实施现行优化方案后,工程工期将由原来的18个月缩短至10个月。广西交通主管部门已将本优化方案作为广西区内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交通组织行政审批创新试点,未来将推广应用到广西其他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中。

新闻推荐

家庭曲艺音乐会 95岁爷爷是主角

95岁的罗生才唱粤曲,风采不减当年兴业县石南镇的罗生才老人今年95岁高龄,是一名老戏曲艺人,国庆假期,他组织在家的儿孙们开了...

兴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业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流量大、工程量大、作业面小、工期较紧,施工人员全力以赴 “兴六高速”改造克难题抢进度 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0%,各标段沥青试验路段取得圆满成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