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三下乡”劲吹春节文明新风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2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书法家为佳县群众写春联

文图/本报记者 郝彦丰

对榆林来说,以文化、科技、卫生为主的“三下乡”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2018年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就在子洲县启动。随后,市县(市、区)积极响应,精心准备,将一场场相关活动送到基层,让这个春节劲吹文明新风。

1月18日,子洲县启动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本次活动以“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向广大群众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送健康,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当日,来自中省市县的1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当地群众现场“传经送宝”,提供多项服务。此外,“三下乡”工作人员还专门组成9个服务小分队,深入该县乡镇农村,开展送法下乡、农技培训、专家义诊、发放图书等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丰盛的惠民大餐。

2月6日至7日,市卫计局开展的2018年卫生“三下乡”义诊活动成为一大亮点。市一院、市二院、北方医院的医学科、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等科室的多名专家,先后深入绥德县四十里铺镇、米脂县石沟镇,为广大群众查体诊疗,送温暖、送健康。本次义诊活动共诊疗3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在家门口为老百姓提供专家级的诊疗服务。

上述两项“三下乡”活动仅是春节前夕榆林市开展的相关活动的一个缩影。此外,市文联、市旅发委、市文广局、市青联等部门也相继开展了送歌舞、送书画摄影作品、送“全家福”、送春联等,助力“三下乡”活动。

既接受了服务,又享受了欢乐,广大群众对“三下乡”活动自是欢迎。更重要的是,通过“三下乡”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熏陶,提高了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进而传播新的生活理念,带动新的民风习俗。1月31日,市文联在佳县通镇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其中,在文艺演出环节,小品《母亲》讲述的是儿子失业在家,儿媳一人承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婆婆虽然在家里任劳任怨,但儿媳因压力过大,对婆婆态度不好,甚至恶语相加。当儿子提出和儿媳离婚时,她又劝说儿子要理解妻子的苦楚。这些话恰巧被身后的儿媳听到,那一刻,儿媳被婆婆的善良所感动,一家三口抱头放声大哭……节目演出过程中,现场许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叫好。

参加完此次活动后,市美协副主席尤玉玲深有感触地说:“艺术源于生活,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多深入基层,多走近群众,汲取养分寻找灵感,才能创作出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更符合时代和群众需求的文艺作品。”

“三下乡”活动中,科技下乡尤其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因为农民朋友可以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和学习到先进适用的技术及政策、法律等相关知识。在子洲县启动的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中,有支小分队赴该县三川口镇富发中药材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周边不少中药材种植户专门跑来取经学习。听完专家们的实地讲解后,这些种植户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显然,文化下乡流动的舞台、科技下乡科普的身影、卫生下乡义诊的现场,已成为塞上榆林春节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子洲县白家沟村爱心涌动 喜迎新春

本报记者郝彦丰通讯员贺庆勇摄影报道1月29日,子洲县周家硷镇白家沟村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乡亲们有的捧着大红春联喜笑颜开,有的拿起合身衣服兴高采烈,还有的领到面粉、食用油由衷致谢...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下乡”劲吹春节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