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乐[秋韵] 镜头下,品味延安的秋韵 本报记者 马政 摄影 加向前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2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延河秋景

宝塔顶端的熠熠金光,延河水中的老城记忆,群山在雾霭中仿若丹青画卷,街道被落叶“点”出浓浓秋意,园林般的旧址更显几分秋韵……秋天,当你拿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延安的美景之时,你才发现,原来我们生活的地方是这样的美好。

镜头下,延安的秋韵突显着这个城市的独特魅力,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圣地之光”,终于等到你

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作为延安本土摄影师的加向前,看到一位同样爱好摄影的朋友无意中拍到一张宝塔山的照片。照片中,宝塔顶端闪着熠熠金光,他当时就被震撼到了。

“拍了这么久宝塔山,还从来没有见过有这般美景!”加向前惊叹道。由于拍照者当时也是在偶然中发现,拍出的照片只有半截宝塔,且整个构图并未能显示出宝塔山的美景,加向前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拍出一张尽可能完美的宝塔美景照。可当他问那位朋友在啥时候、啥地方拍到的时候,那位朋友却对此避而不谈。

为了拍出这张照片,加向前先后多次来到宝塔山附近选景,可事与愿违,每次都是败兴而归。经过多次尝试,加向前心里有了个大概:只有在秋天的午后,在宝塔山后边的一个小土坡上,才有可能拍到。

今年入秋后,加向前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拍宝塔上。每天下午,他都会带着干粮和水来到宝塔山,静静等候。一连十多天过去了,他想要的景象始终没有出现。“我当时有些心灰意冷,难道今年又白忙活了?或者那样的景象只是个偶然,根本再没可能拍到?!”加向前说。

从最初帮游客拍照开始接触摄影,到有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再到现在通过自学成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在这20多年间,加向前付出了太多,他也深深地明白,要拍出好的照片,不仅需要对美景的敏感,更需要执着、耐心和毅力。他不能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9月8日的午后,再次拿着相机守候在土坡上的加向前等到了这一刻。夕阳西下,阳光正好穿过宝塔顶端的瞭望窗发出熠熠金光,整个太阳也正好出现在了瞭望窗中。他赶紧连续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最美的瞬间。

拍摄完成。看着相机中的照片,加向前一下子瘫坐在了土坡上,喜极而泣道:“终于等到你!”难掩内心激动之情的他将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挚友。挚友对此难以置信地说:“不可能,你在吹牛,怎么可能拍到。”直到加向前将照片发给他之后,挚友才相信此事,很多朋友也对此颇为感慨。

“要拍到这个照片非常得不容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首先要选对地方,其次要时间合适,我觉得这样的景象只会出现在特定的时间,而且不能有云,最后宝塔顶端不能有人,否则会挡住阳光。”加向前对自己这次的“幸运”总结道。

延河岸边,勾起老延安的记忆

在加向前看来,一个延安本土的摄影师,一定要把延安拍好,而延安的象征正是“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

这些年,加向前去过很多地方,可他在去外地的时候,从来不带相机,因为在他眼中,家乡才是最美的。而事实上,他的老家在榆林市子洲县,17岁来到延安落地生根后,质朴的他便爱上了这片土地。从事摄影后,他更是想用手中的镜头记录这片土地的美。所以,他的很多摄影作品都是围绕宝塔山、延河、旧址及其周边展开的。

“这些年,延河治理颇有成效,河道两岸灯火辉煌,河道内美不胜收,我就想拍出一组照片,让游客和市民在延河岸边能看到延安如今的夜景,更能勾起老延安的记忆。”加向前说。对他而言,入秋后的延河,再合适不过了。

每天下午,收拾好一切的加向前便独自来到清凉山下的沿河岸边,等待一个个孤独而充实的秋夜。虽是秋季,河边的蚊虫依然很多,身上被叮起一个个脓包,可对他来说,比起镜头中的美景,这些算不了什么。一次次按下的快门,早已让这些痛痒烟消云散。

终于,在今年,加向前拍到了很多他比较满意的延河秋夜。他最满意的一张,便是河水中倒映着巍巍宝塔,宝塔山在灯光秀的照射下泛着红光,山、水、桥、草木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记忆中的延安与现代文明交织,在视觉冲击的同时,又有丝丝情怀。

园林城市,宜居更宜游

在市区某单位上班的深深家在外地,大学四年,工作半年,早已让她爱上了这座日渐惬意的城市。周末闲暇时,她更喜欢和朋友漫步在延安的街道上,从南大街走到枣园,路途遥远,却丝毫不觉得累与倦。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是深深最喜欢的关于秋天的诗句。因为这些年,她看着这座城市一点点地变美,城市规划更加合理,街边绿化更加丰富,漫步其中,仿若置身园林之中。“从刚读大学时,对这座城市的排斥,到如今觉得惬意,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特别宜居。秋高气爽的日子,让我更深刻地品味到了这座城市的韵味。”深深说。

这个秋天,深深的手机里拍摄了很多城市街道的秋景,她会时不时地将这些照片发给在异地的父母,让他们也感受自己现在的快乐。在深深父母眼中,这些照片不仅让他们看到了女儿所在城市的美,更让他们对独自在异地生活的孩子,多了一份安心。

十一长假期间,带家人来延安旅游的李龙更是对延安的秋景颇为欣赏。在枣园革命旧址,被眼前美景吸引的他,兴奋地和家人一起合影留念。

金黄色的银杏叶铺满青砖路面,让过往的游人心旷神怡,不觉露出欣喜的笑容。“印象中的延安只是黄土和窑洞,万万没想到,会有这般园林景象,独特的历史韵味与黄土文化在这里交融,更是让人感触颇深。”李龙说道。

雾笼群山,美景似幻梦

深秋之际,大地一片枯黄,清晨的雾像轻柔的仙女,洁白素纱仿佛裹着一个美丽的梦,若隐若现。群山间,“秋雾连云白”的诗意更浓,秋雾轻轻飘来,缓缓地扯起纱一样的幔,遮天蔽日。一切笼罩在淡淡的薄雾里,朦胧、飘渺,树叶很安静地飘落……

秋雾在摄影师的心中,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他们更想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这秋日里最美的景象,让别人看到秋雾笼罩下群山劲翠的延安,如幻似梦。

入秋以来,加向前多次到宝塔区枣园街道办事处庙沟村的山上拍摄秋雾。很多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在深山中,孤独甚至害怕接踵而来。但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他经常早晨五六点就从家里出发,忍着寒风、沾着露水爬到山顶,所幸的是,路相对来说比较好走。

但很多时候,都因为没有早霞,天不够红,导致照片的视觉冲击力不够,而让他一天的辛苦白费。

在庙沟村的山头上拍秋雾,不仅可以拍到秋雾笼罩的群山,更可以拍到新区的一角。“这几年,延安的山上草木丛生,虽然进入秋季,可山上却不会像过去那样光秃秃的。”加向前说。在他的镜头里,秋雾笼罩的群山若隐若现,远处的楼宇和偶尔耸立的铁塔也不显突兀。

“延安现在越来越美丽了,只要留心,处处都是美景,秋天更是有韵味,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我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可以把延安拍好,也算是对自己深爱的土地的一点贡献。”加向前说。

新闻推荐

榆林女孩雷霁捧得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赛金奖

生活中的雷霁雷霁在比赛中金奖获奖证书本报记者马孟欣摄影报道8月13日,榆林女孩雷霁在2018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业...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秋韵] 镜头下,品味延安的秋韵 本报记者 马政 摄影 加向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