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致富不忘“老家人” 小康路上“一搭走” —子洲县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贫帮困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1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场

文图/本报通讯员叶春瑞

走进子洲县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宽敞整洁的猪舍,在距离养猪场不远处的山下,山地苹果正在茁壮成长……

“我们要打造现代化的猪舍和生态养殖循环系统,建立‘种养结合’新型模式,改变大家对传统养殖业的认识,更要让客户吃上绿色食品。”该公司负责人张胜利说。

子洲县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榆林市九河集团的子公司。该公司以种猪繁育、肉猪饲养和山地苹果为主导产业,引导当地农民科学养殖种植,目前已安置2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同时,该公司还带动全乡44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已为贫困户分红353600元。

返乡创业 深情回馈家乡

家乡令我魂牵梦绕,我决定返乡创业

“1999年,我离开家乡,到天津做生意。虽然在外地,但是家乡一直令我魂牵梦绕。”张胜利说。张胜利是子洲县槐树岔便民服务中心九河坪村人。

2014年,张胜利返乡创业,建立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先后流转土地1000亩,推山、填沟、造地,搭建猪舍,养殖场建好后,第一批就引进1000多头种猪,年底单批存栏达到5000头。“我们已经实现了深加工、冷藏、运输、直供用户的一条龙服务。”张胜利自豪地说。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张胜利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高薪聘请了养猪专业技术人才李会彬夫妇。“我们主要负责养殖场的产房管理、防疫等工作。”李会彬说。有了技术保障,养殖场迅速扩大规模。2018年,企业扩建种猪繁育基地达到3000头规模,生猪育肥基地年出栏达6万头,并注册了“陕北恋”无公害绿色食品商标。

“为了带动周围贫困户通过养猪致富,公司为周边村子贫困户提供每头比市场价格优惠100多元的猪崽,并给他们提供饲料、技术帮助,还提供高于市场价格的销售渠道,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优惠政策吸引了近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该公司总经理拓步荣介绍道。

“种养结合”模式打造“循环农场”

哪哒哒也不如咱山沟沟好

“这里的每间猪舍均安装了全覆盖式的喷雾消毒和紫外线杀毒系统,半小时内可自助完成对整个养猪场的消毒。养猪场内的风机温控系统,能够24小时自动调节室温。”顺天丰养殖场管理人员马刚告诉笔者,“山下的种猪场是定时、定量完成喂养工作,山上的育肥养猪场实现自由采食,与普通养猪场的脏乱、充满异味相比,这里的猪舍可以算是‘星级酒店’了。”

为了实现“种养结合”打造“循环农场”,公司还建立了500亩的子洲山地苹果农业园区,第二期500亩的农业园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山上的动物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之后,可作为果树和林下经济作物洋芋、西红柿、豆类植物等的肥料,达到种养结合的目的。”马刚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进行黑毛猪养殖、陕北山羊圈养、土鸡散养、鱼塘垂钓等项目,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养殖模式。山地苹果和无公害绿色大棚蔬菜等一系列生态农业,将和文化产业、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融为一体,展现出‘哪哒哒也不如咱山沟沟好’的美丽田园景象。”张胜利说。

为家乡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基础设施

父老乡亲激励我迈开前行的脚步

2008年开始,张胜利先后为家乡投资4000余万元,修建了村级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我千万次地问自己,我的家乡,我的父老乡亲,你们过得好不好,幸福不幸福?每当此时,一种无形的力量便激励着我迈开前行的脚步。”翻开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介,负责人张胜利的寄语便映入眼帘。

张胜利说,企业在建立的过程中,市县乡非常关心支持企业的安全生产、运营发展,为企业的壮大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县扶贫办饮水上山项目补贴15万元,县农业局山地苹果项目补贴30万元,市发改委修路打坝项目补贴25万元……累计先后接受各类帮扶资金200余万元。每一次的帮助,张胜利都铭记在心。

2016年、2017年,该公司承办了两届子洲春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根本,希望通过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带给千家万户欢乐。”张胜利说。

新闻推荐

子洲县举办苹果核桃示范园现场观摩会管护好的,有奖!

本报通讯员高特报道10月9日至10日,子洲县举办2018年苹果核桃示范园现场观摩会,邀请果业专家对该县18个乡镇36个苹果核桃示...

子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不忘“老家人” 小康路上“一搭走” —子洲县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贫帮困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