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子洲铿锵奋进谱新篇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的子洲县城(资料照片) 县城新貌 苹果丰收(资料照片) 幼儿园里的快乐时光(资料照片) 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过街秧歌 西峰寺景区 移民搬迁项目 佛殿堂生态公园 陕北窑洞建筑群——刘家大院 李孝河美丽田园风貌

本报记者魏丽娟通讯员叶春瑞

四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四十年沧桑巨变,风雨兼程;四十年奋斗不息,书写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来,子洲县凝心聚力、科学决策,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为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子洲县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1000万元发展到10亿元;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911万元跃升至62.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45元增加到36732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42.8万元增长到11103万元。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子洲县大力实施山区农业现代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粮食、果业、畜牧、中药材”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粮食生产稳定增收,产量稳定在10万吨左右。果业生产快速发展,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20.7万亩,核桃栽植面积达到19万亩,果业产值达到4.28亿元。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全县生猪养殖达到8.83万头,羊子饲养量达到46.4万只,畜牧产值达到4.85亿元。中药材种植规模快速扩大,种植保留面积达到14.11万亩。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从无到有,全县拥有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7个。

实体经济增长稳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1.51亿元;开采天然气12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18万吨,洗选精煤30万吨,逐步形成了能源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户;兴办了一批酒、醋、肉类加工业,黄芪、黄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拥有食用油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户。

非公经济助力添彩。子洲县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如今已经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该县开展“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工程,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整合部门资金5000万元用于民营经济的扶持奖励,调动了一大批子洲能人创业、创新。2017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36.94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9.15%。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全县规模以上贸易服务业和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数达到23个,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46亿元。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7828.1万元,较1978年增长了67.2倍。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从1978年81.62万元起步到如今36亿元,子洲投资建设发展之快、领域之广、规模之大令人瞩目。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极大地壮大了县域经济实力。

社会事业日益繁荣。子洲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创建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全县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4人,县医院通过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验收;医疗支付制度改革惠及全县贫困群众,标准化村中心卫生站实现贫困村服务全覆盖;打造文化精品工程,“四大名山”山地自行车赛、“子洲面花”大赛等成为影响较大的固定年赛文化;竞技体育不断提升,培养了马润梅、景瑞雪等世界冠军;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8%。

生活水平全面提高。2017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6元,全县全面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乡乡通油路、村村道路硬化、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本版照片除资料照片外均为刘继远摄)

新闻推荐

子洲县今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353人

本报讯(记者姚志伟通讯员杜星)11月14日,记者从子洲县纪委监委获悉:今年1至10月,子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已处理...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红色子洲欢迎您2018-11-29 10:25
灵秀子洲说八景2018-10-26 08:51
猜你喜欢:
评论:(子洲铿锵奋进谱新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