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阳光报》阳光网邀请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特勤二中队做客直播间 阳光网谈:消防员亲述用火、管火、防火小秘笈

来源:阳光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从左到右:霍英杰、张彦清、高小雨

记者 李源 实习记者 亢洋 文/图

4月4日,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阳光报》榆林记者站邀请了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特勤二中队副队长张彦清,以及队长助理霍英杰做客“阳光网谈”直播间,就防范火灾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本次直播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告诉大家遇到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火”,既是人类的朋友,也是人类的敌人。控制利用得好,它就像温柔的天使,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幸福;可有的时候,也许就因为我们的一点点疏忽或者麻痹大意,一场大火可能就像可怕的恶魔,无情吞噬我们的财产甚至生命。

在直播期间,霍英杰对森林草木、公共场所、家庭等地方火灾引发的原因以及如何自救、如何预防此类火灾的发生作了详细解答。对于小学、幼儿园、福利院等广大群众关心的地方对于火灾是如何防范的,张彦清告诉网友,消防部门会定期去做培训、宣传,并监督相关单位定期检查灭火器材质量问题。

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有位网友提到:两位消防救援工作人员在多年救援工作中最难忘的事件是什么。张彦清讲到,“我从事消防工作10年,以前一直在陕南,2016年被调配到榆林,我记得当时在榆林老街有间老房子着火了,大概是晚上七八点我们接到报警然后快速赶到现场灭火,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明火已全部给灭,结果房子还是一直在冒烟,最后发现他们的房子上面又盖了一层彩钢房,彩钢房中间的夹层里全是塑料泡沫,这些塑料泡沫全燃着了,周围有好几户都盖了这些彩钢房,而且全部是连在一起的,因为需要排查看火到底燃烧到哪一块了,所以我们就把周围的几户人家全部叫起来了,因为当时是冬天又是凌晨两点,气温比较低,结果群众就不满意了,他们认为我们都已经把火灭了还把他们全部都叫起来,当时跟群众的沟通可能没处理好,还差点吵起来,最后直到四点左右才彻底把火灭了,从这次救援让我觉得跟群众沟通很重要。”

据了解,霍英杰18岁开始从事消防工作,在工作19年的时间里,共参与1400多次救援,最令他触动心灵的一次救援是在2010年3月10日,子洲县双湖峪镇山体坍塌事件。“十万方土坍塌造成42名群众被埋压,30余间房屋全部埋于土中,那次调集榆林市区及周围各县区将近200余名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当时我被派到去被埋压的房屋内部去救援受灾群众,当时山体还在坍塌,只能用挖掘机前面的挖勾给我们从上方挡住,然后我们在下去搜救,当天我们救出了27名群众,在救援工作达到五十多个小时的时候,山体坍塌的半山腰我们又听到了呼救声,当时山体还在坍塌,不能上去太多人,怕造成更大的塌陷,支队领导让我带领了3名队员去现场救援,我到了现场看到被困的是一名十几岁的孩子,身体已被土埋了大半,被困地方正好是山体坍塌的垂直面,有块楼板正好挡住了这孩子,我到现在都清楚的记得我过去的时候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叔叔先不要救我,先救救我妈妈跟我妹妹。’他妈妈跟妹妹就在他跟前被土埋住了,我们赶紧上去救援,因为不能使用大型工具,只能用手刨,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将孩子救出,但是他的妈妈跟妹妹早已没有的生命迹象,当时已经被埋54个小时了,孩子救走的时候眼圈都黑了,他就看着他的妈妈跟妹妹。我能感受到那孩子当时内心的那份渴望,但是人的生命有时候太脆弱了……”

最后,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特勤二中队提醒广大群众,在出游、踏青、祭司活动中要用好火、管好火、杜绝火灾的发生,安全从你我做起。

新闻推荐

郝建军:一片仁心济苍生

郝建军(左)查房时询问患者病情魏丽娟摄本报记者魏丽娟核心提示“你感觉怎么样?还头疼吗?”每天清晨,子洲县中医院内科住院部...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风行动﹄2019-02-24 06:07
评论:(《阳光报》阳光网邀请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特勤二中队做客直播间 阳光网谈:消防员亲述用火、管火、防火小秘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