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能人带动:为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聚焦子洲创建陕北山区现代农业样板县之四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5-1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封红红在管理果园。

村民在返乡创业能人的公司里务工。?牛向阳?摄

近年来,子洲县着眼于富民强县有机统一,把全民创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服务措施,鼓励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能人引领创业、精英返乡创业,培育“能人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和新动能。

本报记者 黄敏

站在子洲县老君殿镇红柳湾村的后山上,远处山坡上的一大片苹果园枝叶繁茂,几位村民正在园间劳作。作为这片果园的主人,红柳湾村村主任封红红从当初回乡开荒建园,到带动近百户农户增收致富,他的返乡创业梦从这里放飞。在子洲县,像封红红这样返乡创业的能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子洲县着眼于富民强县有机统一,把全民创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服务措施,鼓励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能人引领创业、精英返乡创业,培育“能人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和新动能。

小山村:返乡创业的大舞台

今年43岁的封红红是老君殿镇红柳湾村人,中学毕业后外出务工。回乡之前,他一直从事煤炭、天然气、沥青等能源经营,是外出打工创业者中的佼佼者。然而,安居城市,封红红却常常牵挂着家乡的发展。

“以前想为村里做点事,却没有能力。现在生活好了,就想着一定要回来,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封红红说,有了村镇干部的动员和鼓励,他很快就下定决心返乡创业。

2014年,封红红回到红柳湾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合作社,流转村里的荒地打造山地苹果种植园。果园建起后,封红红雇用周边六七十名村民进园务工,并与其中11人签定了长期雇用合同。“土地流转后,村民每年有流转费,进园务工有工资,而且可以用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享受每年分红。这样,土地活起来了,人也动起来了,农村经济就会强起来。”封红红告诉记者。

为了让更多剩余劳力就近务工,封红红发展了林下养殖,形成有机循环产业链。生产的有机肥除了供果园使用以外,封红红还免费提供给周边需要的人,随后他在果园旁又流转土地600多亩,建大棚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和发展产业。

“刚开始人手不够,我就自已开三轮车拉砖拉土,修路建棚。几个月下来,我被晒得黝黑,家人都认不出我了。”封红红说,只有跟村民打成一片,才能获得信任,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封红红能干肯干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2014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红柳湾村村主任。走马上任后,封红红通过各种渠道争取600多万元资金,为村子修了大礼堂、水泥路,改造饮水系统,铺设路旁花砖等,使村容村貌亮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

“乡村振兴是场大机遇,最缺的是人才。在外的年轻人、成功人士见识多,思路开阔,回归乡村定会大有作为。”封红红说,现在营商环境非常好,农村的基础设施和扶持政策都很全面,只要心有田园,人人都可回归,共建农村美好未来。

广动员:一个一个树典范

子洲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10多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这些走出大山的人,有很多在外创业获得了成功。子洲县立足地域和人才两大优势,以乡情为纽带,向在外的子洲籍企业家伸出“橄榄枝”。

子洲籍企业家、北京中同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山,正是看准了农村自然资源优势而成为返乡创业的一员。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有机农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李青山说,干净的土壤和空气已成为稀缺资源,而子洲恰好具备这些稀缺资源。所以说,在子洲发展有机农业,优势很明显。

2015年,李青山回到家乡子洲县淮宁湾镇李家庄村,投资4000万元,流转土地2500亩,创办了一个可持续发民展、循环生产的有机农业示范园,并配套发展物流、加工、包装、仓储等多项产业,成为子洲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

为了吸引更多热爱农村、有乡土情怀的企业家返乡创业,子洲县先后与北京子洲商会、西安子洲商会进行恳谈,并通过村镇呼唤在外能人回归农村,发展产业,推进全民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自2014年以来,全民创业推动子洲县新增实体经济2676个,新增就业人员6500多名,撬动社会投资10多亿元,子洲县因此被确定为全省“创业基地县”。

搭平台:优化服务补短板

全民创业,重在“全民”,初心就是要富裕一方百姓。子洲县围绕创业需求,为创业户量身定制了一套完善的创业保障机制,加大全民创业的制度体系、资金支持、服务平台、信息渠道、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力度,逐步补齐创业企业基础设施“短板”,为全民创业和农村发展增添活力,夯实基础。

同样热爱家乡的李长明也是在子洲县政府的鼓励和号召下,于2014年回到老家淮宁湾镇麻塔村,流转土地8000亩,打造万亩核桃种植基地,基地的规划面积是2万亩,涉及周边5个村806户群众。目前,基地已栽植了香玲、中林等新品种核桃树8000余亩,育苗200多亩,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成为子洲县现代山区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的“领头雁”。

优质的创业服务、优良的创业环境、浓郁的创业氛围催生了一大批实体经济。一时间,在子洲广袤的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热潮。为了让返乡创业能人创好业、创大业,子洲县立足资源、因势利导,为创业者搭建好“舞台”。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力,通过政策驱动,把创业者吸引到现代山区农业的发展轨道上。

目前,子洲县“山上载林果、山坡种药材、山下养牛羊”的立体生态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一幅大企业“顶天立地”、中企业“花开遍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繁荣之景悄然呈现。

手记

从致富一家到致富一方

■黄敏

近几年,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在乡情的感召下,各地掀起回归创业热潮。

回乡一人,致富一方。能人返乡创业,实施项目,创办企业,或成为典型大户、企业家,或担任村干部,加快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缓解了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的矛盾。

为了把在外能人的“金点子、钱袋子、好路子”吸引回来,子洲县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建立健全在外能人信息库,加强感情沟通,增进他们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出台一系列优惠和服务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返乡创业能人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提供创业指导、培训推介、税费减免、法律援助等服务;创新发展模式,进行孵化培养,提高创业成功率。

能人带动,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缓解了乡村人才缺乏的矛盾。通过示范引领,产业带动,激发出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能人返乡容易获得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从而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和能人了解农村、热爱农村、心怀农村,加上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最短的时间内扎根农村;他们能吃苦、会发展、肯奉献的精神吸引了大批群众向其聚拢,以“头雁”的姿态带领广大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

用好返乡能人,对农民脱贫致富和繁荣农村经济意义重大。各级部门应加大政策、资金的倾斜,进一步完善保障和服务措施,力争创造出更具魅力的营商环境,切实让能人回来得、留得住,全力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新闻推荐

他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中大药业杯第四届“最美健康守护者”省级获奖者和集体巡礼

省级最美医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艺鸣她是山东省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术带头人,连续13年义务举办“世界帕金森...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人带动:为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聚焦子洲创建陕北山区现代农业样板县之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