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笔歌墨舞绘盛世 田雷书画作品在鄂尔多斯展出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13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安娜 刘继远

10月10日,榆林市画家田雷的中国画作品展《家园》在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了田雷近年来创作的近百幅精品国画作品。来自各地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及书画爱好者五百余人前往观展。

田雷,陕西省子洲人,出生于1968年,现供职于榆林传媒中心。少年时期的田雷便酷爱书画艺术,先后师从著名画家刘文西、王成喜先生。由于深得老师的笔墨真传,加之扎实的绘画基础,使田雷在写意画的创作中游刃有余,他的作品既保持了传统的折枝花卉,也有当代构图饱满的全景花鸟,有些也融入了一些西方的造型手法,他的画既潇洒飘逸又苍劲朴拙。

近年来,他刻苦钻研,描摹绘画,创作完成了数百幅以“家园、乡土、乡愁、乡情”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2015年,田雷先生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个人画展,并应邀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创作,有两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16年在家乡榆林举办个人画展,随即在百年老字号北京荣宝斋再次举办个人画展,当代著名画家王成喜先生到场题词祝贺。

田雷的作品虽然表现的是生活中常见场景或事物,但他的每一幅作品构思往往出其不意、不拘一格、标新立异,让人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得到美的享受。他的画有时寥寥几笔,简单的笔墨、线条或构图,真正做到了师古而不泥古。田雷的水墨花鸟画清新典雅,内含传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既有古意,又有时代气息,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艺术是心灵的产物,“画如其人”,画作是画家的内心世界于笔墨之中外在的表白和流露。田雷先生作画绝非刻意成名成家,而以自得其乐、陶冶身心为准则。他十分喜欢画葡萄,既是他对人生高尚情操的追求,也体现着他绘画创作的纯净心境。简单易行、随处可见的葡萄,常常被他拿来习作、馈赠亲友。他在深谙传统规律及笔法的基础上,豪情奔放、无拘无束、清新活泼、笔简意深,于笔墨之间抒发情感,彰显出画家的功力、才情和灵气。

这次田雷先生的《家园》亮相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主办方也是出于让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让艺术家的作品贴近百姓的目的。

榆林与鄂尔多斯毗邻,同属大河套内板块,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经济基础十分相似,文化传统同属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的交错交融地带。此次展出榆林画家田雷先生近年创作的九十多幅作品,再现了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的真实生活,也展现了作者对黄土地生态环境和人们生活的深刻思考以及热爱与眷恋,作品弥漫着浓浓的乡愁和人文情怀。这是对“记住乡愁”最好的诠释,也是两市文化交流友好的见证,对文化繁荣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画家田雷说:“我并没有认为我的作品有多么高的学术性,也没有把它看作是价值很高的艺术品。只是通过笔墨的挥洒,抒发自己的心意。同时多展现老百姓喜欢的题材,比如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葡萄,让中国书画走入家庭、美化生活,使中国画从小众走向大众。美育本身就有教化大众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美术作品来传达正确的理念,宣扬中国精神。”

《家园》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新闻推荐

陕北“土月饼”馅儿多味道好

本报通讯员叶春瑞摄影报道中秋佳节临近,子洲县双湖峪镇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月饼香气。9月12日,在子洲县双湖食品公司的...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笔歌墨舞绘盛世 田雷书画作品在鄂尔多斯展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