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枣庄机动车查验“一站式”办结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6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环节多、流程繁,群众往往要多次往返机动车查验厅、机动车查验区、车管业务大厅和车辆服务处等场所,且排队等候时间长,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近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果断提出推行机动车查验“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本报记者冯磊

探索应用

“信息化”工作模式

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为从根本上改变机动车登记业务办理现状,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在多方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优化现有模式的基础上,开发应用新的业务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一窗受理、闭环运行、办结交付”的“一站式”运作模式,让群众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只需“排一次队,进一次门”。机动车查验通道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为最大限度地排除群众办事的“难点”,打通环节流程的“堵点”,该支队利用科技支撑,整合现有资源,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推动查验工作提质增效。为了积极探索应用“信息化”工作模式,该支队努力提高信息化应用程度,坚持向科技要效率、要服务,依托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平台,通过PDA在线查询、比对、审核车辆信息、公告。

改造建设

查验通道

群众登录车辆信息后,不再需要携带手续资料频繁往返各窗口,只需等候查验即可。由传统的“人工提取”模式变成了“信息化”模式,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针对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时,需要来回往返相距较远的查验厅与查验区,重复排队,耗时费力的问题,按照不同的车辆类型,将机动车查验通道分设为大型、小型车辆服务通道,另设一条特殊车辆服务通道。结合空间大的优势,在大型车辆查验通道内安装了车辆外廓尺寸检测仪和整备质量测量仪等设备,在小型车辆查验通道设置多个查验车位,实现多车同时进行查验,进一步压缩了业务办理时间,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提高了查验工作效率。

一次性排队一窗式办结

为解决机动车查验厅与查验区分离、业务流程环节繁多、群众需多次往返的现状,支队查验科将室内工作人员前置到查验通道内,优化整合实现“一站式”服务。据该支队车管科民警介绍,在查验通道入口增设登录亭,安排人员预审核手续资料,录入登记信息,整个过程,群众无需下车即可等候查验,查验结束后直接进入服务大厅受理业务,领取查验受理凭证,整个流程由过去的“停三次车,进两次厅”,压缩为只需“停一次车,进一次门”,为办事群众提供了精准服务,方便快捷。

该支队车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举措简化了机动车查验业务办理的中间环节,能够实现业务办理通道式流水服务、闭环运行,群众可以通过导示牌和导行线,像洗车一样流水作业,“一次性排队,一窗式办结”,不仅是对现有业务流程的调整优化,也是对传统管理服务模式的深度改革创新,使困扰查验工作多年的非法中介扰民问题迎刃而解,从而彻底净化机动车查验工作办公环境。

新闻推荐

枣庄食品生产许可证五日内办结

□记者杨润勤通讯员李震报道本报枣庄讯深化“放管服”改革,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写出了精彩一笔,为该市山亭区山东森乐食品有限公司开辟食品生产许可绿色通道,5日内为企业...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新闻:
薛城再掀创卫热潮2018-03-14 12:02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枣庄机动车查验“一站式”办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