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整洁宜居的生态新家园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褚提楼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来源:枣庄日报 2018-05-25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褚提楼村一角。

本报记者 岳娜 刘品 摄影报道

5月4日,记者在台儿庄区涧头集镇褚提楼村看到,宽阔平坦的村间公路、别致的村文化广场、整洁宜居的农家小院、满脸笑意的村民,无不展示着褚提楼村的美丽和谐。

褚提楼村位于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东部,与江苏省邳州市接壤。台利路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2000余亩,拥有居民450余户,人口1600余人。村党支部书记褚衍亚告诉记者,该村按照“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要求,实施以清理粪堆、清理垃圾堆、清理柴草堆“三清”工程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等“五化”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重点解决村内道路硬化问题,整修村内原有硬化路面1000米,新修混凝土路面4500米,维修并安装路灯70余盏,栽植绿化景观树种和绿化苗木,同时新建3座公共厕所,设立垃圾收集点6个,并对沿街墙体进行了美化。

“以前我家的猪圈在村内,听说村里要进行综合环境整治,我把自家的60多头猪卖掉,支持村里环境改造。”67岁的村民赵文举说道。为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褚提楼村针对村四周、路旁、排水沟渠内、坑塘内弃置、堆积、乱放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柴草堆、畜禽粪便及养殖废弃物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环境的物品进行集中清理。采取生活垃圾清理外运,建筑垃圾就地掩埋,柴草堆集中堆放等措施,全面整治村内及周边的路边、沟内、坑塘、地边等地表环境。对村内存在的畜禽养殖户,畜禽粪便随地堆放的现象,采取迁至村外适当空闲地集中安排养殖场地,并结合沼气池建设采取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对畜禽粪便进行处理。

“我们村以前环境差,村里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等进行了治理,现在公共设施配套齐全,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我们村民很幸福。”在村主题广场带孩子玩的王大妈如是说。为推进建设幸福美好乡村,褚提楼村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填覆废弃坑塘等建设文体广场,主要设置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该村按照“村庄环境全面整治、基础设施拾遗补缺、文体设施全面配套”的总体思路,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在村来料加工车间,记者看到10多名村民正在缝制布娃娃。“我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每天干点来料加工活能挣50多元,我也很满足了。”50多岁的村民贺敬朵告诉记者。“我们家困难,丈夫去世后孩子上学都是村里资助的,现在又资助二女儿上枣庄学院幼师班,村里还协调资助给我们家盖了三间平房,太感谢了。”村民崔登真说道。该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民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带领村民致富,2014年该村被枣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枣庄市生态文明村”。

如今,走进涧头集镇褚提楼村,绿树掩映,道路通畅,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农民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初步展现。

新闻推荐

闪亮5公里 夜跑嗨翻天

千余名青年用彩色荧光棒点亮夜空。加油,跑起来不要掉队。酷炫装扮吸引眼球。最活跃的是孩子们。台下台上动起来嗨全场。燃...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洁宜居的生态新家园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褚提楼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