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银行有收益 贫困户有收入 山亭区金融扶贫综述

来源:枣庄日报 2018-09-2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孝平

近年来,山亭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金融资金效力,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来,共发放富民生产贷6665万元、富民农户贷37.2万元,带动贫困户1534户,户均增收2100元,实现了银行放款有收益、企业发展有资金、贫困户脱贫有收入的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贷款快落地、常见效、能持续健康运行是金融扶贫关键点。山亭区抓住放贷前、中、后三个环节,确保金融扶贫落到实处。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保姆式”服务。对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发展技能、有还款能力,遵纪守法好、信用观念好、开发项目好的“四有三好”企业或个人进行信用等级评定,评定结果经公示后,发放信用担保贷款证。区扶贫办和金融机构上门办理,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

在此过程中,山亭区坚持脱贫攻坚与加快发展相结合,依托优势企业,选择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作为重点,通过金融资金注入,实现既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又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目标。

该区扶持的翼云小镇项目,投入富民生产贷60万元,用于新建冷库、增设检验设备,使该项目车间由400平方米发展到1000平方米,地瓜干搜索稳居淘宝网前三名,安置贫困户员工从6人增加到12人,每年为村集体上交扶贫资金收益3万元。

在放贷后,该区严格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在金融机构-区扶贫办-区财政局三方签订协议、镇街-企业签订监管协议、企业-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的基础上,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分别与相关金融机构签署《小额扶贫信贷合作协议》,开设了三方监管账号,设立了1064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其中区级配套风险贴息资金260万元。为确保扶贫小额贷款得到高效使用,由区金融办牵头,分别在首月、季度、半年,对贷款户进行一次“回头看”检查,防止经营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及时兑现贫困户收益。

山亭区积极探索四种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财政投入少、增收见效快的优势,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金融扶贫突破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求实效保收益。

一是带动就业型。巧借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为企业发展解决资金短缺难题,通过企业扩规模、增产量,带动贫困户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枣庄金达莱塑业公司利用扶贫生产贷资金50万元,新建了生产车间,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年生产果品、蔬菜网眼状塑料包装袋2000万条。该公司共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2名,人均月工资达到2000元。针对贫困户当中的老弱残人群,公司还将原料送到他们家中,带动周边100余名留守妇女、残疾人和不能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员实现了家中就业,月收入均达到500多元。

二是促进增收型。通过财政贴息等形式,确保金融机构以基准利率放贷、企业以最低利率用贷、政府以最大效益助脱贫,从而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将困难程度最深、脱贫压力最大的群众作为受益对象,企业按季度向扶贫部门上交贫困户受益资金,由区镇扶贫部门统一发放。目前共1家区外企业、8家区内企业参与这类扶贫模式。其中,山东凯乐化工有限公司利用富民生产贷贷款4500万元,带动9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300元。

三是孝善养老型。针对山亭区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占比较大的实际,该区引导企业开展孝善行动,引导实施富民生产贷的企业统一为贫困职工父母办理孝心银行卡,每个月发放工资时,贫困职工和企业都会同比例拿出部分资金存入贫困职工父母的孝心卡里,使贫困老人也能按月领取一份孝心“工资”。目前,永兴板栗、佳泰塑业等企业已推广实施,受益贫困户近200户,每年户均获得1500元的孝心“工资”。

四是土地流转型。按照“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成为合作社股民;通过合作社领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企业批量利用每户贫困户5万元的授信金额,破解贷款难困境。枣庄市三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利用富民生产贷贷款80万元,该公司对加入三禾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的16户贫困户,除按合作社章程兑现分红和收益外,再按照每亩地1股的标准让贫困户持股,每股保底收益1000元。

新闻推荐

变特色优势为发展优势 台儿庄区实施城市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刘恒震黄浩贾礼章近年来,台儿庄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台儿庄古城重建的机遇,主动融入枣庄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大局,调整...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有收益 贫困户有收入 山亭区金融扶贫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