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从黑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十五炮”遭不少市民反感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2-2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十五”过后,遍地的鞭炮皮、烟花壳

晚报讯 (记者 王正 摄影报道)20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19日是正月十五,可是从天黑一直到正月十六白天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过,不少家庭的孩子都是在正月十六开学,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工作和学习。

家住市中区四季园小区的王先生表示,附近很多人从正月十五晚上一直放炮到十六早上。“晚上9点30以后还能不断听到爆竹的声音,而且很多都是那种大炮发出的声音,有些震耳欲聋,家里还有上三年级的孩子,吵得晚上10点多还没睡着,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开学,楼下还有一家孩子才一岁多,过年的时候受过惊吓才刚好,现在又被吓着了,特别令人反感。”王先生说,新年辞旧迎新放炮可以理解,可是这大十五的放炮,有些人还燃放礼花弹,夜深人静时分突然响起的鞭炮声显得格外大,很多人刚刚入眠又被惊醒,特别让人恼火。

同样,在和家园小区生活的李先生更是遭了殃,“小区附近从正月十五晚上一直到正月十六早晨,鞭炮声断断续续就一直没有停过,同时二半夜还有人燃放礼花弹,据说对面的陈庄花苑一住户因为放炮阳台还失了火,真是危险呀!”李先生常年居住在北京,对于枣庄的这种习俗很不能理解。“在北京人们很少这样放炮的,都是在固定的地点燃放一些烟花增添一下节日的气氛,这样感觉很好,既有过节的味道又不打扰别人休息,相比较我们小城市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

那么为何要在十五晚上一直持续到十六早上持续放炮呢?记者从多位市民口中了解,本地人多有开工开学放炮图吉利的传统,炮放的越大越响,意味着今年将更加顺利,更加走运。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十五放炮意味着年过去了。虽然市区里很多地方都已经禁止卖烟花爆竹,但很多人还是为了图吉利图好彩头,想办法找地方去购买。

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很多的居民楼楼道外很多的鞭炮纸屑还没有清扫,白的、红的还有燃放完的烟花,很多楼面的外墙上都是炮灰和烟花的灰,有些楼道下面的鞭炮屑铺天盖地,沾到有水的地方,粘在水里很难打扫。“你看这空气质量都那么差了,怎么还有人可劲的放炮,这不是防毒吗,而且还有满地的炮纸和烟灰,真是让人头疼。”多数居民表达了对过度放炮的反感。

一位在小区里工作的环卫工表示,自己从凌晨4点就开始打扫了,夫妻俩一起干,可现在9点了还没有彻底打扫完,累的腰酸腿疼。和他一样的清洁工不在少数,多是在小区里从事清扫工作。“我的一个同事和我一样从早晨4点干的,已经扫了三车了(清扫垃圾的小车),真让人头疼了,大马路上还没有多少,就是小区里的多。”

新闻推荐

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实施意见 全面加强 低速电动车管理

本报讯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加强枣庄市低速电动车管...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黑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十五炮”遭不少市民反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