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微风发电”不是梦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3-2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微风发电”的成功吸引了不少支持者前来观看、祝贺。杨道彤和刘全芝共同探讨低风速发电机的原理构造。刘全芝和杨道彤互相鼓劲,走过了10年的科研之路。有了灵感,杨道彤都要记录下来。杨道彤在测量科研数据。刘全芝和杨道彤的发明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刘全芝干过煤矿,杨道彤精通电器原理,俩人是多年的好友。退休后,俩人又对新能源产生了兴趣,于是,他们开始研究低风速发电,一研究就是十年。这十年,他们查阅了一本本资料,考察了一个个地区,积蓄被一点点花光……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重新开始,他们的低风速发电研究终于通过了国家级专利审核。

2008年,刚从山亭区政协退休的刘全芝跑到好友杨道彤的办公室问:“老弟,什么是新能源?”在矿务局医院器械维修科工作的杨道彤简洁地说:“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都属于新能源。”“就这些?”刘全芝不满足,开始了关于新能源的探究。刘全芝好奇得像个孩子,他的一个个问题,让杨道彤对微风发电越来越有兴趣。目前,中国低风速发电技术还是空白,如果低风速能够发电,岂不是能更好的利用风能?老哥俩一合计,就决定研究低风速发电。

中学时,杨道彤就爱鼓捣无线电,工作后,专业大修各种电机、变压器是他的拿手好戏,凭着一手好技术,杨道彤被矿务局医院领导看中,调到了医院器械维修站负责医疗器械维修。

决定研究低风速发电后,杨道彤利用工作之余搜集和查阅了大量的资料,52岁的杨道彤内退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台水平轴风力发电机进行研究。研究完发电机,杨道彤和刘全芝又拿出3万多元的积蓄购买了一批配件,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他们四处考察并参加了很多新能源风力发电博览会,终于搞明白了风力发电的原理。经过不懈的研究和努力,2012年,他们制造的第一台风力发电机诞生了,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但是,这台发电机在低风速下的运转情况不够理想。2015年,他们又制造了第二台风力发电机,但这台机器离微风发电还有一定距离。这时,俩人的积蓄早已花光,长期熬夜和用脑也让他们身心俱疲。有朋友劝他们别干了,但是刘全芝说,他是农村出来的,在煤矿干了十几年,目睹了煤矿工人的艰辛,如果“微风发电”能够成功,农村的老百姓就可以在家门口发电了。杨道彤也咬紧牙关说,不能前功尽弃,不能辜负给予他们帮助的朋友们。没有钱他们就去借,为了早日实现低风速发电的梦想,杨道彤有时连续几天不睡觉,头发一把把地往下掉,怕妻子担心,他也不敢说。

一篇篇论文、一张张图纸、一本本笔记……去年,同轴双擎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终于诞生了!多年的研究终于出了成果,老哥俩不仅有了成就感也有了自信。他们说,追求梦想的路上,泪水都是甜的。

(记者 孙慧英 文/图)

新闻推荐

打电话 发微信 打感情牌 老同学“穷追不舍”推销保险

晚报讯(记者安卿超)“我生日当天原本应该高高兴兴的,可是我这位老同学一而再地给我打电话推销保险,我都说了过完生日再说,没想...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风发电”不是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