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一只纸箱带来的……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26 14:48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随时随地与近在咫尺的财物擦肩而过,但应切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万不可动了非分之想而惹祸上身。近日,济南市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批捕并起诉的一起案例再次敲响洁身自好的警钟。

“孤独”的纸箱

一日上午11时,福建莆田人吴某从长沙南站乘上G280 次高铁列车,并在车厢的最后一排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吴某 44 岁,常年奔波于全国各地承揽装修业务,此行目的地是山东省枣庄市。同一车厢,23 岁的深圳小伙儿叶某将携带的一个牛皮纸箱放在了最后一排座席后的空当里。

16 时许,G280 次列车到达了徐州东站。根据运行图列车在此须调转方向,所有座椅也需旋转180 度,而叶某的纸箱显然妨碍了旅客的乘坐空间。一来二去,这个纸箱不知被谁推到了列车的连接处“孤独”放置着。

“瘦子”的顺手

当日17时,G280 次列车到达枣庄车站。吴某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起身时他顺手拿走了那个本不属于他的纸箱。

正当吴某提着纸箱、大摇大摆地在站台上行走时,失主叶某不经意间从车窗里看到了这一幕,“咦,这个纸箱怎么特别像我的?”叶某立刻警觉起来,他急匆匆地到原来放纸箱的地方寻找,谁知那个纸箱却不翼而飞了。然而,高铁列车经停此站只有短短2 分钟,眨眼工夫列车再次启动了。叶某心急如焚地找到乘警报了案。

“提纸箱的这个人我没看清楚,只记得是个‘瘦子’,至于这人从哪个车站上的车、刚才坐在哪个座位我也一无所知。”叶某一脸无奈地说。

济南铁路公安处的刑侦人员立即排查枣庄车站站台内以及出站口的监控录像,在茫茫人海中追寻“瘦子”的行踪。通过一帧帧画面地翻看,终于使混在客流里的嫌疑人现出了原形。侦查员乘胜追击,几经辗转将吴某抓获到案。

“捡来”的灾运

经鉴定,纸箱内共有20个智能开关、1个模块式中控和4 个路由器,共计价值人民币 12875元。

“列车调转座位后,我看见这个纸箱子就放在车厢连接处的过道里,没有人过去摆放。我认为这个纸箱子是没人要的,又看见纸箱外面写着‘开关’二字,我正好是做装修的,以为能用的上就在下车时顺手拿走了。本想贪点小便宜,没想到却换来牢狱之灾。”吴某在提审时后悔地捶胸顿足。

办案检察官认为,枣庄站并非G280次列车的终点站,吴某下车时列车上尚有许多乘客继续各自的旅程,吴某辩称“纸箱子没人要”实则是为自己开脱罪责。纸箱作为大件行李,放置在坐席后排的空当处符合常理,即使坐席转向而导致纸箱被推放到车厢连接处,对于失主来说,纸箱仍在其控制范围之内,显然不是无主物或者遗忘物。

“伸手”的思量

原本,吴某经营着一个收入不菲的生意,一念之差使他鬼使神差地“顺”走别人的东西,没想到自己却一脚踏入看守所的大门。最终,经铁路检察机关起诉后,铁路法院一审判处吴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5000元。

检察官提醒出门在外的广大旅客,旅途中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严防丢失。个别旅客贪图“小便宜”和存有侥幸心理,捡拾不义之财只会给自己带来“大麻烦”。毕竟,遵纪守法、安分守己才是营造愉快安全旅途的前提。铁检宣

新闻推荐

枣庄银行济宁分行 举办2019年高考填报志愿知识讲座

6月22日,枣庄银行济宁分行联合博思教育特邀山东省教育厅招考政策研究中心专家,举办了一场公益高考志愿填报讲座活动,为考生...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强党建 促发展2019-06-26 10:55
评论:(一只纸箱带来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