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地名慎重起 改名勿随意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6-2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孔浩(本报)

近日,全国不少城市改地名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去年12月,国家六部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2019年3月前需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通知中所说的地名,主要是指居民区、街巷、道路名等。

在这场改名“运动”中,最先发酵的是海南。海南省民政厅日前公布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要求不规范的“大、洋、怪、重”地名,如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维也纳酒店、钓鱼台别墅等“更名改姓”。而福建漳州的东风大桥、琯溪大桥、南山大桥因为“名称刻意夸大”,拟整改为东风桥、琯溪桥、南山桥。浙江温州则把“欧洲城”一期、二期名称规范为矮凳桥小区,将“中央公园”改为鸿玺园,将“中瑞·曼哈顿”改为“中瑞·曼哈屯”。

不少网友看到这些改名字的报道后,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大部分网友认为,在最初起地名时,不能仅凭个人想法,草率命名。同样,对地名进行更改,也不能随意说改就改,改的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莫名其妙。那样的话就有些矫枉过正,违背了整治的初衷。

改革开放之后,大小城市取洋名字成为一种风气,貌似与国际接轨,其实是文化不自信的一种表现。近年来,枣庄市也有不少居民小区取了洋名字,读起来拗口不好记,其方便市民的功效就大打了折扣。至于那种夸大事实、稀奇古怪的地名,更是经常令市民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去年,针对道路的名称问题,笔者曾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过一篇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在给新建的城市道路起名字的时候,要邀请相关专家,结合城市特色、地方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为城市道路命名。争取让城市道路的名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容易被人们记住。因为道路名称的规划,是一座城市文明、文化的象征,也体现着时代的特色和城市的品位,以及政府管理城市的水平。同样,如果小区名称没有特色,缺少文化品位,只是盲目地追求所谓的“高大上”,那么不但会给市民带来不便,还会影响整座城市的形象。

新闻推荐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 召开主任会议 决定6月27日召开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本报讯6月24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市人大机关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6月27日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市十六届人大...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名慎重起 改名勿随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