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村内消毒,备足应急药品 安置受灾群众,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联动排险情 重点防汛部位布点值守,确保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台风过后 抢险救灾在行动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8-1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8月12日下午,今年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枣庄市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但台风所带来的灾害还在,对此,全市各级部门上下联动,迅速救险,努力保障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8月12日中午,本报记者奔赴台儿庄、峄城、市中,现场了解当地有关部门救灾情况。

台儿庄区 设置临时安置点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从8月10日下午开始,台儿庄区迎来降雨,8月11日凌晨,台儿庄区泥沟镇连夜紧急转移受灾群众,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12日上午,记者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泥沟镇水湖村临时安置点看到,多数村民情绪比较稳定,很多人还聚在一起谈论着前几日的降雨。

村民任金鸽家地势低洼,10日晚上,积水都达到了胸部,家里的门都关不上,幸亏村干部及时赶到,实施救援。“当时在水里根本站不稳,还是两个人把我架过来的。”任金鸽说。

临时安置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水湖村地势低洼,降雨过后,村内被淹情况严重,村干部从11日零点开始,组织20余名民兵挨家挨户叫门,一直到凌晨3点,共转移家庭33户,群众11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4人,儿童37人。“现在,很多村民都急着回家,但雨后情况复杂,目前,台儿庄区疾控中心正在给村内消毒,下一步将尽快解决村民的吃水安全问题和居住安全问题,畜牧方面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做预案。从10日晚到现在,镇卫生院有8名大夫一直在安置点值班,一早一晚为老年人进行体检,并准备了30多种药品用于应急。”临时安置点的负责人说。

8月11日上午,河水倒灌台儿庄区马兰屯镇高庄村及附近村庄,灾情发生后,马兰屯镇立即组织两个应急小组赶赴现场,一组对受灾村庄进行走访调查,另一组到达现场进行勘查。勘查后发现,高庄村北河堤有两处河水漫堤,随后,台儿庄区迅速组织民兵200多人开展救援。由于河水漫道,道路泥泞,运送筑堤物资十分艰难,抢险小组现场砍树打桩,调动挖掘机就地挖土进行封堵。在救援工作中,许多群众自发来到筑堤现场参加抢险。

(记者 王龙飞 文/图)

市中区 启动应急预案救灾

“这里很安全,村里的人能来的都来了,到这里以后,吃的喝的都有,比在家那会儿吃得还好。这场雨过后,家里的老房子不知道还能不能住人了。下大雨的那天晚上,村委会的人一会一趟往我家跑,一夜都没合眼,水都快到膝盖了,他们来来回回好几趟,就怕我在家出什么事。”家住市中区永安镇寨子村的70岁老人陈德兰说。

记者抵达市中区东湖小学临时安置点时,村民们刚吃过早饭,老人聚在一起聊着家常,孩子们在玩耍。“受台风影响,我们村的农田被淹,部分村民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我们立即与镇政府取得联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查看受灾状况,及时有效地对受灾群众进行疏散和转移。”在东湖小学临时安置点,寨子村的工作人员李茜告诉记者。

台风发生后,市中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区公安交警、交通、公路等部门在积水严重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设置警示标识,在城区全部立交桥拉设警戒标识和警戒线,在重要路段开展交通疏导,保障城区通行秩序;水务、住建等部门组成小分队,全程值守水库、河道等防洪重点部位。同时,组建机动救援队伍,及时解救被困人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区15个易涝点设置警示牌和水位标识杆,针对辖区20余处主要积水点,对35条主次干道树木花草展开巡查。雨势减小后,组织保洁人员清扫落叶、疏通下水道、清理淤泥,冲洗路面。市中供电增加值班力量,10支抢修队伍配合处理现场突发情况,120余名人员全力以赴排除险情。

(记者 张莉萍 文/图)

峄城区 排查防汛重点部位

按照省、市要求,峄城区迅速开展抗汛救灾工作。峄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对全区内的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对暂时不能消险的,提前制订人员转移紧急预案,截至12日8时,全区已累计转移受灾群众224人。同时对城区主干道道路两侧可见的雨栅和雨栅下面的排水管道进行全面清理清淤,共新开挖建设排水管道360余米,清淤疏通1100余米,更换破损盖板和雨栅100余个。

在启动应急响应后,人员全部一线作战,峄城区党政领导现场指挥,已组建抢险队伍9支,抢险队员774人,累计花费20多万元采购纺织袋、木桩、各类型水泵、沙石料、铁丝、铲镐、防汛雨具等应急物资。对水库、塘坝、堤防等重点部位全部实行专人值守,对城区重点防汛部位进行布点值守。11日,新沟河刘河崖段破路泄洪和底阁镇母子河西南晁段决口,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均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全区16座小型水库总体运行平稳。(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黄晨 文/图)

新闻推荐

枣庄市解除暴雨红色预警

本报讯8月11日17时25分,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8月11日17...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内消毒,备足应急药品 安置受灾群众,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联动排险情 重点防汛部位布点值守,确保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台风过后 抢险救灾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