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煎饼卷月饼”的甜蜜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9-13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人喜欢吃煎饼卷大葱,可你听说过煎饼卷月饼吗?这罕见的吃法,我和战友们在1966年的中秋节吃过,那煎饼的劲道和月饼的香甜合为一体,味道好极了。

那时我所在的某部十连在枣庄市陶庄202工地执行任务,我在某工程建筑团三班当副班长,全班住在二郎庙村孙大嫂家的东屋里。大嫂对我们很热情,常帮战士们补衣服,缝被子。战士们也把扫院子、打水的活包了下来,军爱民,民拥军,真的成了一家人。

这年中秋节,俺每人发了两个月饼。那时部队伙食费不到4角钱,油水少,饭不够吃。小伙子们见分了月饼,高兴的不得了。有的拿着月饼反复闻,有的咬一小口在嘴中慢慢品,尽管都馋的流口水,可谁都舍不得狼吞虎咽得将月饼吞下去。

此时,大嫂的小儿子看到了,对两个哥哥一讲,三个孩子一齐拉着他妈妈的手要月饼。那时这月饼可不是能随便买,需要粮票加月饼票,没有票,上哪里买去!

孩子们的哭声刺痛了我的心,我把战友叫到一起低声说了这件事,并让大家讨论假如雷锋在,他会咋样做?战友们一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月饼。我决定,每人留一块,另一块送给孙大嫂的孩子们。

孙大嫂说啥不收。我反复讲了军民一家亲的道理,并深情地说:“你不收,可真见外了。 ”大嫂见我们心诚,终将月饼收下。几个孩子乐得又蹦又跳,争着比谁的月饼圆,尝谁的月饼甜,孩子们玩得兴高采烈。

大嫂怕我们的晚饭不够吃,给我们每人送来一张新烙的煎饼,并在甜甜的地瓜面中特意加上了黄黄的玉米面。一位战友提议,将月饼掰碎,用煎饼卷着吃。大家边吃边赏着天上的明月,这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亮。

□刘绍堂

新闻推荐

薛城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土地流转进程加快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综合开发实现新跨越 ◆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本报薛城讯8月22日,周营镇铁佛村蔬菜收购大棚内机器轰鸣,通过毛豆筛选机的筛选,一袋袋毛豆被加工装车。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德...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月饼供不应求2019-09-12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煎饼卷月饼”的甜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