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用绿色发展托起生态文明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9-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张莉萍(本报)

9月9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2019—2020年秋冬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要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及砖瓦生产企业分类别参与错峰。(9月11日《枣庄晚报》)

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枣庄市以传统产业为主煤炭开采和洗选焦化、钢铁、焦化、水泥熟料等生产为主,这种产业结构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过重的伤痛。近年来,入冬以后,霾天气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治理雾霾,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峻的生态形势迫切要求采取切实措施,为找到有效可行的治理方案,让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及砖瓦生产企业分类别参与错峰甚至关停的处理模式,倒逼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转型发展实现迅速纠正污染行为的同时,对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环境保护制约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而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这一结论在瑞典、德国、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印证。要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及砖瓦生产企业分类别参与错峰,没有“铁腕”治理很难得到实质性改观,从这个意义上说,限制类水泥企业停产4个月,动真碰硬关停严重排污企业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就事论事,随着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市民也反映,空气质量确实有了很大改善,白天能看到蓝天,晚上能看到星星,治污效果挺明显,环境污染防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事实上,一些经历了严格环境政策“洗礼”后生存和发展的企业,很多已发展为先进生产力的典型,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跨国公司。用严格的环境政策促使经济转型,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该停的停,该减的减,该治的治,该罚的罚,让污染发展之路越走越窄。这不仅需要转变观念重视环境,放弃唯经济发展是尊的理念,还需要政府、社会、市民形成联动,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从媒体到监管部门形成合力,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不断探索符合本地发展的环保新道路,让污染企业将成为“过街老鼠”。

新闻推荐

危险小视频需全社会共同防范

■社论小视频风行,我们不能只看到其中的有趣、好玩,也需要看到其中的风险。8月22日,山东省枣庄市两名未成年女...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绿色发展托起生态文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