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山东枣庄:“公调对接”创新基层矛盾化解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记者 陈灏 邵鲁文)面对基层警力不足而纠纷多发的矛盾,枣庄市公安机关创新实施“公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提高到八成以上,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枣庄因煤而兴。随着煤炭资源日渐枯竭,近些年当地社会矛盾纠纷增多。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长梁龙雨介绍,基层派出所接到的各类警情中,普通矛盾纠纷占60%以上,基层干警疲于应对。

为解决这一问题,枣庄市2018年探索实施“公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各派出所和警务室设立“公调对接”办公室,民警、司法助理员、法律工作者等力量组成调解队伍。调解员随警行动,对适用调解的案件,及时办理委托移交程序,使大量非警情矛盾纠纷直接分流到“公调对接”办公室。

在“党政领导、公安主导、司法配合、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下,符合条件的纠纷和部分治安案件,双方达成一致的,可享受“免费法院确认”等服务;律师介入调解,既可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强化调处效果,也可根据案件需要适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等途径合法维权。

随着“公调对接”落地生根,当地基层纠纷的调解工作进步明显。

“我们接到的群众反复多次报警,由2018年度的216起,下降至2019年度的72起,说明矛盾纠纷调处得比以前更有效。”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榴园派出所所长朱英伟介绍,调处效率的提升,使派出所能将更多警力投入到侦查破案、治安管理、巡逻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中。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枣庄市累计受理纠纷约1.4万起,调解成功率达到83%,较“公调对接”实施之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梁龙雨介绍,“公调对接”推动部门联动、主动作为,将群众引导到依法、依规调解的理性轨道上,使当地基层矛盾隐患得到有效化解。

新闻推荐

枣庄供电“第一书记”阚巍获评“2019最美奋斗者”

□鞠同心张楠报道本报枣庄讯日前,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举行,国网枣庄供电公司...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枣庄:“公调对接”创新基层矛盾化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