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枣庄全力打造 “家门口的车管所 社区里的交警队”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王晓芳 吴荣欣

本报通讯员 赵冬梅 刘 峰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窂固树立“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交管服务新机制,按照市局党委“能放尽放、放而不乱、放则利民、能融则融”的要求,在全市各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新增车驾管业务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家门口的车管所 社区里的交警队”走到群众身边。

“公安交警部门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市局部署推广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工作,回应了群众对便捷服务的期待和要求,带动了公安工作的转型升级,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周美才如是说。

据介绍,该支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日常办理量较大的15项车驾管业务全部进驻派出所,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民警跑”,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派出所办理车驾管等相关业务,实现了“一门通办”。

近日,在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派出所,刚办理完业务的市民薛先生高兴地说:“今天在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没想到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还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正好我和爱人的驾驶证都到期了,还有交通违法需要处理,10多分钟就全部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家门口的车管所,社区里的交警队,真是名符其实啊。”

去年10月,枣庄市市中区依托解放路派出所和振兴路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交管服务窗口,试点下放15项网办车驾管业务。经随机对50余名在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其中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比超过90%。

为让办事群众提前了解有关业务流程,该支队通过声、屏、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针对派出所承办的车驾管和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依托服务窗口、社区警务室、机动车销售网点及网络媒介,发布、张贴业务流程、“交管12123”手机APP二维码。据介绍,根据办理业务需要,各派出所配备了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扫码枪、电动自行车打码器等设备,为业务办理提供设备保障。依托“自助警局”,在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增设自助查询缴费、自助体检、自助照相等自助服务终端,让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业务。对预约办理业务、处理交通违法或缴纳罚款的,引导群众通过手机APP、有关微信公众平台自助处理。截至目前,各派出所累计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800余人次,处理交通违法2200起,

充分借力市局智慧警务平台,推动流程再造、机制创新。该支队从源头上减少人工审核,深入推进材料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便捷快办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放管服”改革措施不断拓展落实。各派出所严格兑现各类服务承诺,对能够办理的业务快速办结,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对暂时不能办理的业务,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一次性告知群众如何办理,坚决避免因解释工作不就到位造成群众多次往返和不满意的问题,确保群众满意而归。

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车管所、派出所“一把手”负责制、业务民警责任捆绑制,对派出所交管业务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既“放得下”又“接得住”,安全可控。通过下放车驾管等业务,有效推动了警种业务融合,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切实提升了服务质效。

据悉,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推进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工作正在枣庄全面开花,枣庄交巡警精准发力、持久发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建立公安交管服务与派出所管理服务相融合,窗口服务与自助办理相补充的“2+2”警务新模式,前移一步,简政放权,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闻推荐

乡村教师近五年超百次捐献血浆

9月8日,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宝山福彩小学教师徐峰向学生讲解捐献血浆的知识。当日,在山亭区单采血浆站,徐峰再一次捐...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枣庄全力打造 “家门口的车管所 社区里的交警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