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聚焦聚力三年攻坚行动 强力推进工业率先突破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2 05:0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聚焦动能转换主引擎,增强产业竞争力,再造发展新优势。积极响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上市培育计划、“双千”工程计划,深入开展百企帮促活动,逐步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发展新格局,力争三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翻两番。

2020年,枣庄高新区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工业运行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居全市前列。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66亿元,增长8.23%,高出全市5.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高出全市14.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高出全市2.3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10.35%;利润总额3.99亿元,同比增长24.25%,营业收入过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16家,比同期增加5家,同比增长45.45%。

智光通信产业园项目,是枣庄高新区光电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之一,由东方光源集团投资30亿元,占地386亩建设,曾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名牌企业”等10余项荣誉称号。同时也是轨道交通和军工领域的一级供应商企业、四大网络运营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石英砂套管技术,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新型石英砂光纤制棒工艺,掌握高性能低损耗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武汉烽火通信成熟技术,拉丝速度可达3500米/分钟,突破了全球3000米/分钟的瓶颈,展示中国速度。

在枣庄高新区,像智光通信这样的高精尖项目企业还有很多,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枣庄高新区重点支持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优质企业。近年来,精工电子不断提升制造与服务、互联网、金融、物流的融合水平,加快实现生产线智能化、数据化,有效提升了经营决策和管理效率,为整个产业链发展赋新动能。

太阳能是大家熟知的家用产品,在枣庄高新区就有一家不断创新转型、与时俱进的太阳能全产业链生产制造王牌企业——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是集太阳能光热、光电、生物质炉具及多能互补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光热关键核心技术综合开发应用于一体的企业。目前在太阳能集热系统产品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达全国第一,产品远销日本、西班牙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并畅销国内三十余省市。公司研发的“高效太阳能相变储能新风供热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已被列为“2020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在枣庄高新区,还有一家在全球轮胎生产制造占有一席之地的传统工业企业——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发展,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成为全球轮胎75强、山东省橡胶行业50强企业,并逐步成长为含八亿全钢、亿和输送带、泰国橡胶三家公司,年产全钢轮胎220万条、输送带1000万标准平方米、天然橡胶10万吨的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为了积极响应区党工委、管委会“力争3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倍增”的号召,科学研判主动应变,不断加快市场开拓步伐,始终坚持走“产品升级、装备升级和员工素质提升”之路,努力为工业强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枣庄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率先突破,在主导产业培育上更加聚焦用力、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更加持续发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更加主动作为、在推进产城融合上更加精心谋划,不断做大做强。2021年,枣庄高新区新签约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91亿元;实施区级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45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1个,占比58.6%。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枣庄高新区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聚焦工业求突破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动员令,贯彻落实把枣庄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的发展定位,投身主战场,争当主力军!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真正把企业做强、把品牌做响、把产业做大,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担当,全力以赴、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强起来、产业兴起来!

新闻推荐

栽培“无土果”,引来八方客 枣庄市新城街道高楼村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在两层立体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大棚外春寒料峭,大棚内暖意融融,温度高达35℃。2月28日9时许,笔者走进山东...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聚力三年攻坚行动 强力推进工业率先突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