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免费给流浪大爷供餐这个糁汤店老板火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19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官士伟接受记者采访。流浪大爷在官士伟的饭馆里吃饭。近日,一条《餐馆免费给流浪大爷供餐一年半》的视频在枣庄人的朋友圈迅速传开,感动之余,视频中老板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免费请流浪老人吃饭的善心,更得到了网友的纷纷点赞。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臣王函

一次公益行动后 开启第二个社会角色

4月16日,在枣庄市中区振兴路一家主营糁汤、蒸包的餐馆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好心老板、37岁的官士伟。

提起视频里的老人,官士伟告诉记者,“老人第一次来我的店是在一年半前。我记得他当时说自己没钱,我看他穿得破破烂烂,就跟他说‘你吃吧,我不要钱’,后来他就天天过来吃饭了。”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官士伟开店的这几年帮助了很多人,来他糁汤店获得免费吃饭“权限”的不乏老人。

与枣庄众多糁汤店相比,官士伟的糁汤店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店门口的落地玻璃一角悬挂着一面“鲁南应急救援队”(现已改名鲁南志愿救援队)字样的旗帜,仿佛表明了老板在糁汤生意之外的另一社会角色。

三年前,官士伟的糁汤店红红火火地开了起来,主要营业时间在清晨及上午,每天上午11点一过,食客散去、店里收拾妥当后,官士伟就变身另一个角色——公益人。说起加入公益事业,得益于他的一位做公益的朋友,“我这个朋友常在一个公益组织里面做公益,平时会进行类似帮助抛锚车、寻人、下水救人等任务。”在一次代替朋友出完救助任务后,切身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充实感和快乐,公益这颗种子便在官士伟的心中生根发芽。官士伟正式加入公益组织,慢慢地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事业,已经坚持了三年。

两年前,官士伟开始尝试组建自己的公益队伍——鲁南志愿救援队,短短时间,救援队伍已经发展成一支拥有50人左右的公益组织,在官士伟带领下,鲁南志愿救援队不仅受到了大众认可,也得到了官方肯定。

公益事业中途受阻 受孩子一句话鼓励至今

在官士伟糁汤馆里,有一面鲁南应急救援队的公益墙,官士伟将每一次的“出手相救”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有在水中救援的,有帮助抛锚车辆的,有帮助寻人的……

采访中,官士伟直言,曾经也因为一些事情差点放弃公益事业。“我们既然是做公益,都是免费的。比如像汽车抛锚这种情况,都是自己开车过去。最多一天我自己就外出拉过四次车辆,组织没有营收,曾经被别人说过‘傻子,也不知道图什么’。”官士伟坦言,听到这些讥讽,让当时他和几个伙计感觉难过和迷茫。

做公益很累,也时常不被人理解。官士伟告诉记者,让自己选择走下去的动力,源自儿子以及队员们。“去年我儿子在市中区大润发门口看到一辆车因故障而停在路上,他第一时间跑过去给司机说,我爸爸可以帮助你拖车,你可以打电话给我爸爸。”因为孩子的一句话,让官士伟认识到做公益不仅可以帮助其他人,还可以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从事公益事业。

“2020年有天晚上9点多,咱们枣庄下大雨,三角花园路面都被淹了,因为知道我每天睡得很早,所以我的队友们并没有通知我,当时还是其他组织的队员给我打电话后,我才知道我的队友们都在积水现场。”官士伟称,当时赶到现场,看到队员们都在水中清理井盖上的垃圾,从而更加坚定了要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新闻推荐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刘林昊)日前,枣庄市蓝天救援队到鲍沟镇吕坡村郭河大桥东岸实地开展了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活动中...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免费给流浪大爷供餐这个糁汤店老板火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