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你吃吧,我不要钱!” “爱心老板”给流浪汉免单,善举坚持一年半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20 05: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条《餐馆免费给流浪大爷供餐一年半》的视频在枣庄人的朋友圈迅速传开,视频中衣衫显得有些脏旧的老人与其他食客一起坐在餐馆里大口吃着包子,这让很多网友看后不禁动容,感动之余,视频中老板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免费请流浪老人吃饭的善心,更得到了网友的纷纷点赞。4月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视频中的餐馆,找到了视频中这位“大方”的老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臣王函

“爱心老板”官士伟

重拾梦想回家创业, 获得双份回报

枣庄市中区振兴路的一家主营糁汤、蒸包的餐馆里,记者见到了37岁的官士伟,也就是视频中的“好心老板”。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明来意后,官士伟面对记者的到来还有镜头显得很腼腆,一直说“这没有什么的”。

提起视频里的老人,官士伟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视频里的老人第一次来我的店是在一年半前,我记得他当时说自己没有钱,我当时看他穿的破破烂烂,就跟他说‘你吃吧,我不要钱’后来他就天天过来吃饭了。”采访过程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得知,官士伟开店的这几年帮助了很多的人,来他糁汤店获得免费吃饭“权限”的其中不乏老人,视频中的老人并不是官士伟店里“免单”吃饭的唯一老人。

与枣庄众多糁汤店相比,官士伟的糁汤店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店门口的落地玻璃一角悬挂着一面“鲁南应急救援队”字样的旗帜。旗帜仿佛表明了老板在糁汤生意之外的另一个角色。据了解,一次偶然机会,官士伟代替朋友参与了一次公益救助,也就自那时候开始,热心公益,帮助他人这颗种子,在官士伟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三年前,官士伟放弃了在外地的事业,执意回到枣庄做起了自己一直想做的餐饮业。官士伟的糁汤店红红火火地开了起来,店里主要营业时间在清晨及上午,每天上午11点一过,食客散去、店里收拾妥当后,官士伟就变身了另一个角色——公益人。说起加入公益事业,得益于他的一位做公益的朋友,“我这个朋友常在一个公益组织里面做公益,平时会进行类似帮助抛锚车、帮助寻人、下水救人等任务。”在一次代替朋友出救助任务后,切身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充实感和快乐,官士伟就正式加入到了公益组织里,慢慢地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事业,而这样一干就坚持了三年。

两年前,官士伟开始尝试组建自己的公益队伍——鲁南志愿救援队(原鲁南应急救援队),短短时间,救援队伍已经发展成一支拥有50人左右的公益组织,在官士伟的带领下,鲁南志愿救援队不仅受到了大众的认可,也得到了官方的肯定。

公益事业中途受阻, 因孩子一句话鼓励至今

在官士伟糁汤馆里,记者看到有一面鲁南应急救援队的公益墙,官士伟将每一次的“出手相救”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了下来:有在水中救援的,有帮助抛锚车辆的,有帮助寻人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诉说着官士伟对公益事业的热爱。

采访中,官士伟直言,曾经也因为一些事情差点放弃公益事业。“我们既然是做公益,都是免费的。比如像汽车抛锚这种情况,都是自己开车过去。最多一天我自己就外出救援拉过四次车辆,组织没有营收,曾经被别人说过‘傻子,也不知道图什么’”官士伟坦言,听到这些讥讽,让当时他和几个伙计也曾感觉难过和迷茫。

做公益很累,也时常不被人理解。官士伟告诉记者,让自己选择走下去的动力,源自他的儿子以及队员们。“去年我儿子在市中区大润发的门口,看到一辆车因故障而停在路上,他第一时间,跑过去给司机说,我爸爸可以帮助你拖车,你可以打电话给我爸爸。”因为孩子的一句话,让官士伟认识到做公益,不仅可以帮助其他的人,还可以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从事公益事业。

“2020年有天晚上9点多,咱们枣庄下大雨,三角花园路面都被淹了,因为知道我每天睡得很早,所以我的队友们并没有通知我,当时还是其他组织的队员给我打电话后,我才知道我的队友们都在积水现场。”官士伟称,当时赶到现场,看到队员们都在水中清理井盖上的垃圾,从而更加坚定了要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救援队照片墙一隅,诉说着官士伟和队员的救援故事。

新闻推荐

枣庄市山亭区法院主动借力大数据?多元推进诉源治理

本报讯枣庄市山亭区法院充分借助大数据优势,将法院工作从传统的被动“堵漏洞”向主动“防风险”转变,通过挤“冗量”、减“...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农民赛技能2021-03-31 23:54
猜你喜欢:
课堂搬进春天里2021-03-31 15:22
评论:(“你吃吧,我不要钱!” “爱心老板”给流浪汉免单,善举坚持一年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