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21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情暖百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将学习教育最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送法进社区

市中区检察院积极组织检察官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在社区设立法治宣传点,向群众发送《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讲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等知识,并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帮助群众采取正确的方式和渠道解决邻里纠纷、婚姻财产、赡养老人等常见法律问题,引导村民依法处理矛盾纠纷。

该院检察官还与社区(村)“两委”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集中座谈,详细讲解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以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切实提高司法为民的针对性、实效性。

与此同时,市中区检察院在“送法进社区”活动中,积极为当前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各项工作,把防范措施植入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严密防范选举中可能出现的犯罪行为,为创造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赢得了社区(村)党员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光明路街道丁庄村几名老党员高兴地说:“检察官们每天来我们村讲法律,讲选举政策和选举纪律,并参与现场监督,让我们对大家选举出满意的‘当家人’,更加有信心了,感谢检察院、感谢一心为民的检察官!”

送法进企业

市中区检察院积极组织检察官深入企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企业”活动。全面实施“五个一”服务工程,即一份调查问卷,针对企业发展环境满意度、行政机关执法评价、职工法治意识、存在困难问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等制作发放调查问卷,对每个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逐一摸清涉法风险隐患和法律服务的重点难点;一份检察建议,针对涉企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一本警示录,精选典型案例,编写《服务企业发展法律风险提示手册》 及《 民营企业法律风险警示录》,向辖区内企业发放,助力构建企业刑事民事合规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划出法律红线,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有序发展;一个联系基地,立足“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 ,征集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声音”,对企业的法律需求梳理归类,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制定服务举措,通过举办企业家座谈会、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一支法律服务队,成立由分管检察长为组长,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为成员的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套餐式法治宣传,针对融资难、劳资矛盾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站路。同时畅通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及钧宇工作室服务企业“一站式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企业投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企业维权。

截至目前,通过全面实施“五个一”服务工程,该院已与枣庄沃丰水泥有限公司、枣庄盛北商贸城、 枣庄新远大公司、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等全区 35 家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组织检察干警深入企业上法治课26 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150余件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2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送法进校园

市中区检察院积极组织检察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活动。选拔68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善于做青少年思想工作的检察官担任全区68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期走进校园开展以“反对欺凌,构建友善和谐校园”“保护自己、健康成长”等为主题的系列法治讲座。为确保“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该院干警还精心策划了“六个一”活动,即每到一所学校,先与学校领导和部分班主任进行一次座谈,了解在校生存在的问题;抽取部分学生开展一次摸底调查,摸清在校生心理及行为习惯,分析犯罪心理及成因;坚持一场报告专用一篇讲稿,结合该校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选取案例,撰写富有针对性、 专业性、趣味性的讲稿;组织学生写出一份听后感,由该校老师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交给检察干警,以便检察干警来校举办法治讲座时做好解惑答疑工作;抽取部分学生代表开展一次座谈,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留下一份联系方式,即一部维权热线电话和一个电子邮箱。由于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深受广大同学和老师的欢迎。

与此同时,该院及时有效矫治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心理,抚慰和消除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创伤,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近日又聘任了4 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该院根据案件需要,及时安排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测试、心理疏导,建立起规范科学的心理援助机制,实现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特殊保护,受到了辖区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武兴才

新闻推荐

出生医学证明实现线上申领 新生儿家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廖晗)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可在线上申领办理了。4月19日,记者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枣庄市出生医学证...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群众办实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