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滕州新闻 > 正文

我们向上海学什么——搭建创新平台 构筑产业高地

来源:滕州日报 2018-07-20 15:39   https://www.yybnet.net/

7月17日至18日,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南方学习,来到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G60科创走廊核心城市上海市。

一到上海,现代信息化都市氛围扑面而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发展状态令人震撼。不论是在上海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还是在张江高科项目孵化器、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金山化工产业园,考察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上海深化重点改革、强化平台建设、引领创新驱动、发挥数据力量、构筑产业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先进、找差距、提自我。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积极对标先进,对接上海,将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抓好我市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园等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载体建设,高效精准推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为推动滕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大数据发展

“五位一体”布局

汇聚强劲发展动力

商业数据交易总量突破10亿次、政务数据资源开放总量突破1500项、大数据应用参访人员超1万人次……上海大数据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带头,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安全规范、繁荣有序的基本原则,以基本形成数据观念意识强、数据采集汇聚能力大、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为目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的五位一体发展布局正在形成。

上海市大数据交易中心正是这一布局内的重要功能性机构,中心承担着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工作职能。据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汤奇峰介绍:“交易中心以国内领先的‘技术+规则’双重架构,创新结合IKVLTP六要素技术,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标识技术和二次加密数据配送技术,结合面向应用场景的数据互联规则,将在全面保障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聚合流动。”

数据互联(交易)服务平台以面向应用场景的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完善的成员注册审核、去身份化元数据规制、自主挂牌控制、ID标识匹配、统一结算与清算等平台功能,实现商用数据衍生产品的在线连续聚合流通。“交易中心将继续致力推动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数据交易机构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合作,形成健全规范的商业数据流通、交换机制,为国家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汤奇峰充满干劲。

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于1992年在闸北区人民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诞生,作为区域经济的主打力量和产业发展基地,通过加快基础建设,引进产业资本,推进了自身发展。

时至今日,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已经完成近50万平方米的楼宇建设,形成了总部经济、通信电子、研发设计和服务外包等产业的集群发展。在“大数据”成为全社会关注热点的大背景下,市北高新在2017年交出了一份数据亮眼的业绩答卷,总营业收入突破1900亿元,上缴总税收80.02亿元。市北高新始终坚持以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特色,立足“一区一城”(市北高新园区和南通科技城),贯彻以科技带动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理念。同时,作为静安区对接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积极引入全球顶尖的创新资源和行业“独角兽”企业,使市北高新成为了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代名词。

上海大数据中心起源于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工作,于2018年4月12日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市构建全市数据资源的共享体系,制定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据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宗尧介绍,中心主要承担着全面摸清政务数据、政务信息系统等“家底”的基础性职能,聚焦数据整合和应用的核心职能,协调各区、各部门建好节点、再造业务流程,协调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上网,形成强大合力的协调职能。

具体来看,上海将以电子政务云为基础,加快推动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在内的各类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对企业和群众来说,基本实现能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不需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不需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需提交。”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在中心揭牌时如是说。

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

明确产业定位

做精做细企业服务

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毗邻上海石化和上海化工区,总面积为14.03平方公里,下辖上海精细化工产业园、上海化学工业区物流产业园、上海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孵化器公司)和二工区经济小区、石化经济小区、金山卫污水处理公司。

全新的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于2014年2月7日挂牌成立,下辖园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吸引了日本花王、三井化学、亨斯迈、巴斯夫等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形成了新型表面活性剂、功能性涂料、合成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物流五大产业集群,初具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的品牌效应。

在过去的一年里,园区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这一总目标,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优化产业定位,做精做细企业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均呈现向好态势。截至2017年底,园区投产企业155家,其中规上企业82家,产值过亿元企业49家,税收过千万企业24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99亿元,实现税收总额16亿元,清洁生产覆盖率达50%。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

开放创新服务产业

2012年8月22日,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顺利召开。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增强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建立健全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实现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转型和产业升级,以及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迫切需要。

研究院以“为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引领提供统筹、支撑、服务的平台”为使命,在创建科研合作平台、加快成果应用和转化,以及实现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跨出坚实的步伐,作为组织者和行动载体,推动共性技术的研发,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

研究院以“开放创新、服务产业”为理念,是非营利性科技研发与服务机构,不设围墙,向社会开放创新资源,吸引社会各界创新人才、思想、资本等共同参与创新,分享智慧,共享成果。研究院把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支撑服务作为价值取向。通过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解决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环节上的技术需求,提升传统产业升级;通过新型产业技术的研发和服务,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记者李同霖文/图

新闻推荐

依托农场发展城郊游

7月15日,几名市民小朋友正在洪绪镇金庄农场游玩。该农场依托近郊优势,围绕农旅产业融合,建设特色项目,大力发展城郊游,吸...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向上海学什么——搭建创新平台 构筑产业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