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滕州新闻 > 正文

级索水磨庄社区推行“农事四托管”模式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来源:滕州日报 2018-07-20 15:39   https://www.yybnet.net/

大美滕州周原贴心服务为党旗添彩

——记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第六党支部书记侯钦梅

记者朱婷婷

“这是您的营业执照,请拿好。请问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吗?”7月19日,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第六党支部书记、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侯钦梅时,她在企业注册局窗口以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认真给业主办理业务。“我每天都会和同事一起在窗口办理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零距离了解群众需求、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和工作状况,更好地改进服务。”侯钦梅说。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而侯钦梅就是第六党支部的“领头人”。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就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引领、调动、激发和监督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基于此,她带领第六党支部每名党员以佩戴党徽的形式向广大群众亮明党员身份,并通过佩戴工作证、设立桌面交互评价器等方式,公开党员姓名、工号、单位等信息,进一步增强党员岗位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所在的服务窗口因其优质的服务,都得到了群众点赞,群众基本满意率达到98%。

“政务服务中心是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只有把党员嵌入行政审批服务流水线中,才能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为民服务‘零距离\’。在谈到党建服务群众工作时,侯钦梅感慨地说道。第六党支部涉及食药监局、交通运输等六个部门,是中心大厅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该支部有29名职工,16名党员,都来自不同的部门单位。侯钦梅对党员的构成、流动、参加活动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整改,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向、工作情况,让他们有了“家”的归属感。目前,她所在的窗口被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十佳窗口”及“枣庄市工人先锋岗”,她本人也先后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近年来,一些大项目纷纷落户滕州。为了让这些企业感受到滕州市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让前来办事人员感到第一个“门槛”的热情和暖意,她努力做到让每个人匆忙而来,满意而归。今年以来,她带领窗口人员紧紧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把政策理论变为实际行动,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同时按照“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要求,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惠民的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做出准予核准的决定,有效激发了我市的投资热情和活力。

办的是小事,通的是民心;把心交给群众;把实惠带给群众!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这是侯钦梅始终坚守的信念和工作准则,更是在她带领下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第六党支部职工的奋斗目标!

让城市在文明中天天刷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国成

市委书记邵士官指出:“要狠抓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的城市在文明中天天刷新,远望近瞧,到处都是风景画。”邵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用心体会、认真践行,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努力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努力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抓网格管理,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创城工作的重要保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各责任镇街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市共划分832个小网格,明确1596名网格员,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市场等都纳入了网格员管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点工作督导,累计下发督查通报、督办单85期,解决问题538个。市创城办将持续压实网格管理责任,逐街逐巷逐网格的做好集中整治和重点督导工作,努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二、抓专项整治,打好市容环境秩序“围歼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创城集中攻坚月行动,确立了交通秩序整治等七个方面的攻坚行动,联合有关部门铺设道路沥青面层13万余平方米,开工建设8座公厕,3座垃圾中转站,1处林荫停车场,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小清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查处1340辆不合格电动三、四轮车返厂退市,划定13条限行道路,每天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保持了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开展市容环境、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环境、油烟烧烤等专项整治,整治店外经营商户1090家次,清理占道经营摊点780余处。市创城办将聚焦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城市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好集中攻坚行动,全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三、抓文明培育,夯实文明创建的精神根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工作,利用多种载体,全方位开展公益宣传,安装融景寓物的公益广告5000多块。启动24小时社区图书驿站建设,目前已先行先试建成9处。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最美乡医”张文泽被评为中国好人,11人荣登山东好人榜。组织开展千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创城征文等活动20余次,吸引超过5万名学生参与。市创城办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邻里、文明餐桌等系列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尚。

四、抓组织动员,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建合力。积极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新组建100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在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开设创城专题专栏,打造“99.8兆赫创城台”,持续推进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每天组织18台摄像机拍摄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市民改变陋习。市创城办将进一步规范优化志愿服务管理,加大创城宣传力度,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

本报讯(记者刘林昊)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更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形成了大量的“空巢村”,“谁来种地”的问题亟待解决。对此,级索镇水磨庄社区党支部探索推行了以“土地托管、劳动力托管、集体资产托管、资金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事四托管”模式,让耕地有人耕种、农民就近就业、收入明显增加,使农村重新焕发了活力。

水磨庄社区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逐步推广”的原则,开辟“试验田”,依托党员示范户引领群众参与进来,让大家看效果、跟着干、尝甜头,不断提升村民对“农事四托管”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在土地托管中,社区党支部领办贵丰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制定土地托管服务清单,涵盖供种、供肥、耕种、机播等九个服务项目,当好“土地保姆”。组建由党员为骨干的农资、劳务2个农事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引入社会资源,与枣庄市召聚农机专业合作社、滕州市级翔机防合作社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填补土地托管服务技术力量上的不足。在劳动力托管中,着眼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采取建档、培训、推荐“三步走”,方便群众就近就业。依托合作社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库,将全村近500名青壮年妇女和近70名年龄较大的劳动力纳入进来,免费向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根据劳动力的年龄结构等情况,由党支部牵头,区分类别、整合人群、推荐就业,先后通过向级索镇级翔工业园区及村内企业推荐青壮年劳动力解决一批、吸纳年龄较大的劳动力开展农事服务解决一批等方式,有效破解了群众就近就业难题。

该社区党支部在集体资产托管中,对村内集体资产进行摸底,逐个盘活,整合出总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的闲置房屋,通过集体决议、对外招标,引进超市、浴池、仓储、玩具厂、光伏发电等项目;投资100余万元新建钢结构厂房,引进服装加工项目。开展集体资产排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成立水磨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户为单位办理集体资产股权证,年底持证参与村集体收入分红,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获益。在资金托管中,依托贵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立资金互助部,联合农商银行推行农户个人资金托管服务。引导群众以个人资金入社参股,由银行专人管理,用于农户之间互助借贷。明确规定社员参股额度不超过4万元,借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对借款产生的收益,年底按照社员股权比例进行分红,最低收益高出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约90%。目前,全村已有52户农户申请入社参股,股金总额达到280万元。

新闻推荐

接受党性教育 凝聚奋进力量

本报讯(记者李卉)近日,市物业办党支部开展“回顾入党初心、接受革命教育”主题活动,旨在缅怀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级索水磨庄社区推行“农事四托管”模式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