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滕州新闻 > 正文

“草源”之光□丁建设

来源:拂晓报 2019-01-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宿州地处平原,亦有“草源”,这个神奇的“草源”,当然不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而是天蓝蓝,草青青,牛肥马壮奶香浓的宿州“草源”。“草源”,有源之草,有水之源。这是一个集纯天然与现代化于一体的绿色牧场,这是一方没被污染的净土,这是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如果没有知情者的介绍,就是土生土长的杨庄人乍一来到这里,也会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这个梦一样的地方不在风景如画、小桥流水的江南,不在天高云淡、碧草青青的塞北,却在我们每天身居其中的宿州。

在宿州草源牧业,我们欣喜地看到,这里的养牛,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传统意义上的养殖业,而是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化养殖;品种,再不是单一的由耕牛过渡而来的普通肉牛,而是国际上品质最为优良的肉牛、奶牛新品种;数量,早已结束了“三十亩地一头牛”的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而是百头、千头、万头的几何级增长。“草源牧业”每年出栏和加工的肉牛数量早已超过了改革开放前杨庄甚至更多公社所有生产队饲养耕牛的总和。

不得不佩服宿州“草源人”非凡的眼力,他们看重的就是杨庄及皖苏交界地区丰富的饲草资源和地肥水美的自然秉赋,瞄准的就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国际化消费大趋势、大市场。“草源”人始终有一种追求,一个梦想,就是让家乡成为如诗如画的绿色牧场,让家乡人民喝上无污染的放心奶,吃上纯天然的健康肉。

宿州杨庄,是改革开放后率先崛起的科技示范乡,也是埇桥区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这里曾是历史上黄河改道形成的黄泛区,厚重的孝贤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民俗使这里政通人和,风清气正。从古至今,可谓人文荟萃,英雄豪杰辈出。远有威震海内的武探花——林方标,近有书法大家——苏元熙。而今天,一个顶天立地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个生机勃勃的绿色朝阳产业正在续写着时代发展的新辉煌,给这片梦幻般的绿洲镶上一颗耀眼的宝石,在广袤的黄淮平原上大放异彩,熠熠生辉。

谁能想到,1978年之前,这里和苏北的邳州、鲁西南的滕州一样,也是一个缺吃少穿、以逃荒讨饭出名的穷地方。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使这里焕发了青春,是那些敢想敢干的杨庄人,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牢牢地抓住了发展的机遇,让这里彻底的变了模样!

笔者有幸随埇桥区文联、作协和散文家协会的文友们深入杨庄乡,进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采风活动,全程参观了“草源牧业”现代化的养牛场、牧马场、肉奶加工车间和蔬菜生产基地。与新老作家们一起开阔了眼界,见证了传奇。

在肉牛养殖区,标准化的养牛棚整齐划一,各种肉牛膘肥体壮。呈现在艺术家们面前的是大家闻所未闻的世界各国肉牛新品种,既有大名鼎鼎的西门塔尔、鲁西牛,又有比较新潮的日本和牛,虽然“养在深闺人未识”,但个个憨态可掬,吸人眼球。

沿着公园一样的牧场大道,越往里走越觉得基地规模越大,很多牛棚的门口被贴上了诸如“草源牧业扶贫到户养殖项目——符离镇”、“草源牧业扶贫到户养殖项目——栏杆镇”和“草源牧业扶贫到户养殖项目——永安镇”的标识。简单地数了一下,至少有五六个乡镇吧,足见这家民营农企的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之强,对脱贫攻坚的贡献之大。

参观完犊牛产房和奶牛养殖区,作家们的兴致依然很高,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又参观了“草源牧业”的大型养马场和跑马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生在宿州长在宿州,竟然不知道宿州还有这么一块适合养马放马的风水宝地!

为“草源人”思想的超前而折服。正是这些新时代的牧马人敢于领风气之先,在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的滚滚大潮中勇立潮头,逐浪前行,宿州才有了蓝天白云,碧水长流。

“草源牧业”的源是有水之源,既有“草源牧业”要坚定不移地走碧水蓝天的生态养殖之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寓意,也有让家乡人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期待以及人民群众的支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的阐释……

改革开放40年,变化天翻地覆,有目共睹。“草源牧业”就是埇桥区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草源牧业”的成长之路,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艰辛,看到了破解发展难题的困惑,更看到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希望!

一叶知秋。今天我们纪念40年前的那场波澜壮阔的变革,回顾40年来沧海桑田般的变化,每一个亲历者都会百感交集,兴奋不已。那些过往的历史碎片像过眼的烟云,是那样清晰地历历在目。宿州“草源”的发展史恰恰印证了中国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足迹。改革开放给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带来了什么?每个人的回答可能都不一样,它不仅涵盖了人的思想观念、整个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而且还渗透到了人的精神世界以及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事实胜于雄辩,宿州“草源”用发展的事实说话,用“创新”的实践证明了一切!

新闻推荐

一受伤旅客乘火车回家,下车时行动困难客运员爱心护航助出站

本报讯(记者闫沛通讯员刘慧)“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若没有你们的热心帮助,我和家人不会这么顺利下车出站。”近日,在滕州火车...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义买10吨大白菜2019-01-15 10:56
评论:(“草源”之光□丁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