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今年以来降雨量12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1.4% 20年一遇 枣庄市旱情严重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6-2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市中区永安聂庄水库已干裂。胜利渠放水助灌溉。山亭区凫城镇白庄村,村民在播种玉米。山亭区凫城镇张庄村村民在集中供水点拉水。

“旱毁了,真旱毁了,十几年没见过这样的旱情。现在不光玉米点不了,就连地里刚种的辣椒、茄子也因为没水浇,蔫得不成个样子。”25日下午1时左右,市中区永安镇薄板泉村80岁的薛兴于(音译)查看完自家地里的情况后直发愁。据悉,6月份枣庄市平均降雨仅为10.1毫米,居建国后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同期第三位;今年以来降雨量之少,据水文频率分析为二十年一遇。

地下水水位普遍下降

据水文局统计信息,6月23日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10.01米,与1月1日相比,地下水平均埋深下降3.39米,各区(市)地下水平均埋深均不同程度的下降,变幅分别为:薛城区2.25米,山亭区2.91米,台儿庄区2.16米,市中区5.86米,峄城区3.69米,滕州市3.5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下降1.89米,各区(市)地下水平均埋深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变幅分别为:台儿庄下降0.33米,峄城区下降0.65米,市中区下降2.65米,薛城区下降1.06米,山亭区下降3.55米,滕州市下降3.05米。

大部区县出现特大旱情

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6月24日8时)全市降雨量仅为12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1.4%。全市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少且分布不均。6月份全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84.7%,上中旬基本无有效降雨,全市大部区县出现20年一遇的春夏连旱的特大旱情。

市水文局启动抗旱测墒预案,6月21日8时对全市4处移动墒情监测点和4处固定墒情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测,从测墒情数据来看,土壤层深10厘米处土壤含水率在7%—14%之间,土壤层深20厘米处土壤含水率在7%—13%之间,土壤层深40厘米处土壤含水率在6%—15%之间,滕州、薛城、山亭出现重度旱情,峄城、台儿庄和市中南部出现中度旱情。不仅如此,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本月20日17时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部分中小型水库已干涸

薄板泉水库位于薛兴于老人的土地旁边,自水库建造完成一年多来,不见有蓄水。由于降雨量偏少,枣庄市部分中小水库也出现了干涸的情况,在薄板泉村采访期间,村里的两座水库已经完全断水,水库河床上长满了大量杂草。不仅如此,同在永安镇的马场水库情况亦是如此,聂庄水库的一侧虽还有一些存水,但另一侧完全干涸,河床上的淤泥也已裂开,形成了一道道深深的纹路。村民孔庆飞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他告诉记者:“聂庄水库最近十多年来,只有2014年曾干过一次,在2017年雨季时,水库得到了补充,最深时水深可达4.5米,水域面积也比现在要大得多。”

从市水文局统计信息来看,6月24日8时,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9641万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多蓄水93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6992万立方米。全市各主要河道流量较小,滕州城河、峄城大沙河、薛城沙河水位较低且无流量,十字河柴胡店水文站出现了河干断流情况。

放水保障农业灌溉需求

25日下午,记者从山亭区城乡水务局获悉,作为此次受旱灾较重的区域,山亭区农林作物普遍受旱49.4万亩(农作物受旱22万亩,果树受旱27.4万亩),其中轻旱15.2万亩,重旱34.2万亩,给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造成影响。该局通过加强对石嘴子水库、辛庄水库等骨干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协调市城乡水务局向区境内大型水库岩马水库下达调度命令进行放水,缓解山亭境内农业旱情。其中,岩马水库于6月17日起开启放水洞向渠道放水,预计放水总量5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万亩;石嘴子水库于6月5日开始分别向山亭自来水厂和下游河道进行放水,放水量约140万立方米。除了水库放水,该局还启动了泵站177处,机电井261眼,为抗旱保苗提供支持。目前累计抗旱浇灌面积16.5万亩次。

灌区沿线约22万亩农田解渴

为了应对此次20年一遇的旱情,市城乡水务局也进行了统筹部署,协调韩庄枢纽管理局,安排市岩马水库管理处放水抗旱,保障滕州、山亭、峄城、台儿庄夏播灌溉需求。6月17日上午8时,胜利渠3孔闸全部放水,为峄城、台儿庄两区提供农业灌溉需要,灌溉面积约16万亩。6月17日14时,岩马水库开启放水洞向渠道放水,目前已放水400万立方米,满足山亭区冯卯、城头、桑村等灌区沿线乡镇农业灌溉需要。而作为山亭区境内唯一的重点中型水库,石嘴子水库于6月5日起向水库灌区渠道和十字河北支河道内放水补充水源,累计供水14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山亭城区供水压力与灌区农田灌溉水源问题。

据统计,此次市城乡水务局统筹部署放水共1500万立方米,满足灌区沿线约22万亩农田灌溉需求,确保本季夏播的正常农业生产。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刘丹 刘罡 王启蒙 文/图)

新闻推荐

“警保联动”便捷群众

本报讯6月21日,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分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为人...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节约用水倡议书2019-06-26 09:25
评论:(今年以来降雨量12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1.4% 20年一遇 枣庄市旱情严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