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被稀释的股权 高收益的诱惑 滕州市破获一起新三板转板股权投资诈骗案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6-3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刘林昊

通讯员孔祥学

日前,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新三板转板“稀释”股权投资的骗局,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近日,受害人张先生专程制作了锦旗送到经侦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为其挽回了300万元损失。

投砾引珠:

股票点评师只荐股不收费

2019年3月,从事股票投资的张先生莫名其妙地被人拉进一个股票交流群,一名叫“股市漫步”的老师每天都会在群里公开点评股票。据张先生回忆:“股市漫步”在直播间的荐股、点评水平很高,他对股票的涨跌预测非常准确,他的助理在群内介绍他是某投资机构的,主要负责帮助优质企业上市,所以讲解股票不收费。后来,“股市漫步”在群里称,自己的团队目前正在运作某科技公司由新三板向主板转板,由于该公司的股本过于集中,不符合转板条件,需要“稀释”股份,公司董事长已将该公司的股份委托其代持并负责转让。由于该公司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空间大,股份上市后将有巨大的收益,自己已买了30万股。期间,“股市漫步”老师及其助理在微信群内大量发布这个公司的厂房图片、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等,对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深信不疑的张先生动起了购买原始股的念头。

愿者上钩:

300万元购入30万股

面对即将到手的巨额投资利润,张先生为了防止被骗,向“股市漫步”等人提出了去公司实地考察的要求。刚开始,对方以厂房维修等理由搪塞,到了6月初,对方终于同意了张先生的要求,但由于张先生个人的原因最终没去成。张先生只好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企业的信息,资料显示该公司和对方介绍的完全一致。于是,张先生更加坚定了要投资此公司的意向。最终,双方通过邮寄的方式签了《股票认购委托协议》:以每股10元的价格接受转让的30万股原始股。该公司在补充协议中还称已经与某证券公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承诺2022年底前完成转板上市工作。

美梦惊醒:

公司关闭骗局露馅

正当张先生做着发财梦时,2019年7月,一次不经意的查询,他竟发现该公司于6月30日发出了停止经营的公告。张先生赶紧联系“股市漫步”老师,对方称自己已癌症晚期,无心再关注此事,其助理的电话也停了机,联系某投资机构工作人员,对方却矢口否认……此时,张先生预感到自己陷入了一个精心设下的骗局,立即报了警。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企业确实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但在张先生投资时,已陷入资金周转困难、债务缠身的境地,所谓转板上市只是“股市漫步”等人精心包装以吸收他人投资的骗局。

随着侦办工作的推进,民警发现,骗子采取漫天撒网的方式物色对象,以建立荐股投资群为幌子,编造、吹嘘原始股,以吸引有实力的投资人。在投资人有基本意向后,再将重点对象拉进微信群,采取一人饰演多个角色的方式主攻重点投资对象,在得手后将群解散,让投资人血本无归。经全力侦查,办案民警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揭开了骗局:看似很热闹的投资交流群,仅有三名骗子和一个投资人,其余的群成员均由骗子“饰演”。

警方提醒:

谨慎对待原始股投资

近年来,以投资原始股“一夜暴富净赚几十倍”的骗局屡见不鲜,此案的噱头就是“稀释原始股”转让股权。据主办此案的市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孟凡儒介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投资者只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承担新三板交易结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以买卖股票,网络推销交易的“原始股”不受法律保护,极易引发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的发生,造成投资者财产损失,扰乱国家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

本报讯(融媒体特约记者连英如)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市民出行问题成了热点话题。6月22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滕州站了解到,...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稀释的股权 高收益的诱惑 滕州市破获一起新三板转板股权投资诈骗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