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与生共舞的守望者 张善存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0 10:0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刚刚带过了一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师,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愿意重拾那些记忆的碎片,姑算一份继往开来的纪念。

去年8月30号中午,我们的高三生们开始报到。通过抓阄,我成为了高三八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代七班的语文课。我个人认为,这是缘分。

身为班主任,当天晚自习,我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除了热情洋溢的鼓励和校纪班规的强调,我还要求他们背诵了下面这段话:我要做个有计划有原则的人,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沓不懈怠,以坚实的行动证明自己,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理想。青春不常在,一日难再晨,成绩靠落实,关键在行动。没有行动,一定没有收获,付出终有回报,努力就无怨无悔。我的目标是大学,我要用一颗纯净的心去迎接明天,孜孜以求,让每一天都快乐而充实。成功了,不骄不躁;失败了,不气不馁。

高三不仅意味着身体成长,更有知识的追加、训练的夯实,更需要精神的引领、心灵的鼓舞。我希望这段话能深深刻进学生心里,成为他们高三之旅的精神之源、制胜宝典。我们的高三八,就这样起航了。

每届高三的第一个月都是自觉而平稳的,不管哪个同学,都呈现给你一副最理想的学习风貌。窗外的浓荫淹没了秋蝉的嘶叫,教室里一片静悄悄,好像并没有坐着六十三个正青春沸腾的生命,只有摇头扇在起劲地旋转,还有咸咸的汗珠如小虫子一般渗透衣衫。

我真希望高三就这样走下去,直到高考,别有那么多的考试和排名来打扰。但现实很残酷,一学年不仅有八次月考,还有四次滕州市统考、六次仿真模拟、一次全省模考。而每一次考试,总有一部分人会“受伤”,备受打击而情绪沮丧。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使他们变得坚强,把将要掉队的学生拉回来,然后挺进高考。

去年教师节的下午,我收到一个快件,打开来看,是韩寒的一辑《独唱团》。我带过的学生王琨邮来的。他已在济南上大学了。我只是曾经随口说在书店看到过这本书,感觉挺不错,当时没有买,后来再去就没了,没想到被他记在了心里。“老班:教师节快乐!”看到他的留言,我心里一阵激动。后来听说“韩寒们”已经解散,这第一辑竟成了绝版,成了意想不到的收藏。

接下来,令我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年前的期中考算是摸底了,不少科目直接用了高考题,有的孩子显然被考晕了。比如语文,刘成彦的选择题一道都没做对,和之前的月考比差了30分,怎么承受得了?“做完后还有半小时,一检查,感觉好像都不对,所以就修改,越改越没感觉……”她泪流满面地找我分析时,我一时不知从何说好。“这是有可能的。对于高三的考试,我的体会是,当你感到某个科目成了你的‘问题’的时候,它或许从此就真的成为了你的瓶颈,而且有可能宿命般一直跟你到高考;所谓瘸腿学科,就是你并不怯它但就是考不好它;态度上重视是关键,把题目做透才能改变……”那次成绩分析会上,我这样总结时,不少同学都陷入了沉思。

该来的总会来,早来总比晚来好。事实证明,刘成彦的糟糕并不只那一次,也不光她一人,做选择题心理因素很重要。当熬到5月的三调,她告诉我,语文考了118分时,我知道,她终于战胜了自己。

“下第二节晚自习,交物理测试(一)”“明天上课前完成《金榜数学》P32—35,T1—23,上课讲评”……只要有自习,黑板上总能看到各科课代表的字样。每一分每一秒都被排得满满当当,这是高三最真实生动的脚印,多少年后想起来还会历历在目。其实,将高三的每一天串起来就是一挂闪光的珍珠项链,照亮了每个人整个高三跋涉的路途。

“高三,走在日子里一天天灿烂/青春,融在高三里一点点蜕变/我始终坚信/只要希望还在/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等待/若要青春无悔/明天就得靠自己主宰。”这是我送给学生们的诗,在《试题调研》上可以查到,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学生看到,并从中受益。

带高三时间长了,难免情深意浓,有种挥之不去的高三情结,加之喜欢涂鸦,我偶尔发点诗歌模样的文字,其实还不都是因这帮孩子的激扬?我喜欢这群充满阳光又不乏小毛病的孩子,很多时候,在他们身上能看见自己当年的影子;我更希望他们的未来都写满幸福,在他们的幸福里留下我生命的痕迹,由此书写自己生命的篇章。

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高考的铃声还是如约而至。随着7月9号的终结,又一届高三学子走出了考场,走进了毕业,走过了生命的高三。望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如烟往事浮上心头,再次化作温暖的回忆,流淌在笔端,扎根进心底。“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幸福”,千言万语,化作此句,写进了“毕业纪念册”。

我有使命不敢怠。当又一个9月1日如期而至,新学年拉开帷幕,我再次踏上高三的讲台,与2021届学子共舞。当又一个教师节降临校园,教学生涯进入另一个十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并且充实:学海泛舟,教坛守望,日月悠悠,山高水长。

新闻推荐

一男子伪造合同公章诈骗工程款100万元被抓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刘林昊)为满足私欲,一企业工程部副经理李某私刻合同公章,利用自己在单位的特殊身份,以真实工程项目为托...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生共舞的守望者 张善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