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用好统战“法宝”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滕州市积极打造人民调解滕州新样板综述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1 11:3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燕中民高丽娜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推行了“统一战线+人民调解”新模式,将党的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创造性地运用到调解工作中,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生动力,实现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短短3个月时间,就为群众提供专业领域法律建议27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起,提供法律咨询意见300条,打造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滕州新样板。

坚持两个导向

丰富工作新内涵

坚持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导向。滕州市深刻把握社会转型期时代背景下对人民调解主体多元化的需求,提出了“统一战线+人民调解”概念,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组织在处理和协调社会关系的重要作用,有效避免了由于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的固化或不通而导致的矛盾激化现象,引领矛盾双方和双方背后的利益群体全力“求同”,以实现社会和谐最大公约数的“善治”效果。

坚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目标导向。滕州市创新探索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搭建民主协商定纷止争平台,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5月15日,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优势助推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33名党外代表人士被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同时聘为滕州市首届“特约人民调解员暨信访事项听证员”。

凸显三大优势

构筑工作新格局

凸显政治优势,筑牢和谐善治思想基础。滕州市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和动员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党外人士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处理和协调各种社会关系,化解和消除各类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凸显渠道优势,搭建联合作战桥梁。滕州市充分利用广大统战成员工作在新闻、医疗、科技、金融、工商业、服务业和互联网等各个领域的中立属性及广泛影响力,增强了矛盾双方的趋同力、调解过程的公信力和调解结果的说服力。

凸显人才优势,推动人民调解提质升级。滕州市充分利用统一战线这一人才蓄水池作用,凝聚各类人才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来,使调解员的知识结构更加丰富,身份构成更加多元,推进了调解员队伍整体规模的扩容升级,实现了人民调解的资源集约化、力量多元化、调处快捷化,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机制科学化、能力现代化。

建立四项机制

激发工作新活力

建立培训机制。滕州市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等形式,对特约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建立联动机制。滕州市根据矛盾类型和复杂程度,由统战、政法、司法、信访四家组成专班,邀请特约调解员适时参与调解工作。

建立保障机制。市委统战部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注重发展、培养、使用人民调解方面的专家人才,确保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党外专家不出现断层。

建立激励机制。滕州市每年对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党外人士进行考核、评价,其结果作为党外人士推荐使用、政治安排的参考。

通过“统战+人民调解”深度融合,滕州市凝聚起了基层社会矛盾化解的合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格,展现出了协同联动、全面开花的人民调解新气象,释放出了定分止争的强大优势。

新闻推荐

韩凌 (山亭区实验小学) 教书

韩凌(山亭区实验小学)教书不辞苦、助人播撒爱、达人手余看。把“心给了教育事业,把“爱”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好统战“法宝”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滕州市积极打造人民调解滕州新样板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