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法治乡村 滨湖探索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25 05:03   https://www.yybnet.net/

为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水平,滕州市滨湖镇以法治创建为切入点,聚焦法治乡村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探索开展了法治镇街创建工作。

推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推动传统文化进村、进社区,设立“荷善”调解室,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开展各类道德评选活动,制作“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文明个人和家庭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法治为保障,实现“定纷止争”。扎实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

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建立了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发展专职调解队伍,对调解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立起“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实现治理能力的智能化、精细化。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等特殊人群的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实现再犯罪率为零。

加强乡村普法宣传教育。统筹运用法治宣传阵地、农家书屋,为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组织实施“法律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日、古会、集市时间点,组织开展宣传。坚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乡土文化融合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对村“两委”成员法治培训,倡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村庄,化解矛盾。

通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依靠群众力量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以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为依托面,整合综治、信访、安监等多个职能部门的资源,让群众既享受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又积极参与、监督社会治理,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大治理”格局。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室平台全覆盖,充分发挥司法所和律师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为农村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通讯员巩琳)

新闻推荐

滕州市妇联举办“淬火提质”大讲堂活动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商铮)为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综合素质,近日,市妇联举办了为期...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街头宣传助力防控2020-09-24 10:23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乡村 滨湖探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