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滕州实施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项目 “清河行动”打造群众“幸福河”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2 09:1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过去这里是污泥浊水的臭水沟,现在是干净整洁的滨水长廊,不仅我们本村人喜欢来这里散步,还有很多外地人也来这边游玩。”滕州市官桥镇西王庄村村民魏振河说道。

魏振河所说的地方,便是滕州市官桥镇小魏河生态休闲滨水长廊。滕州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清水廊道。

在小魏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初期,滕州市针对私搭乱建、企业排污等问题,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坚决清理被侵占的河道,严厉打击随意向河中排污行为,累计清除拆除违章建筑3处,清理养殖场12处,封闭排污管道口6处,河道行洪能力达到10年一遇。在贯彻落实河长制方面,明确镇级河长1名、村级河长12名,严格落实“五定一奖”措施,沿河全线12个村全部签订水污染防治责任状,形成立体监管、全线防控、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清河行动”的实施,走出了小魏河流域治理的第一步。滕州市很快又将工作重点瞄准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湖上,全面实施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项目,努力让河道美起来。滕州市根据小魏河水域实际情况,在沿河两岸栽植绿化苗木10万余棵,硬化环河道路8千米,修复桥梁3座,新建亲水平台7处。此外,滕州市以小魏河湿地生态治理项目为依托,改善小魏河流域村庄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如今沿着小魏河滨水长廊一路走来,由橡胶坝、溢流坝围起来的水面上芦苇摇曳,一幅人水和谐、生态自然的画卷跃入眼帘。“现在我经常看到带着相机来这里拍摄水鸟和野鸭的摄影爱好者,还有一些专门来直播的年轻人。不论是外乡人还是我们本村人,大家对小魏河的治理效果都非常满意。”魏振河说。

滕州市以小魏河为主线,以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启动集河道清淤、河面清理、水质净化、坝体蓄水、堤坝绿化、景观打造等于一体的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项目,让昔日被破坏的河道生态得到修复,打造出了造福群众的“幸福河”。

新闻推荐

瞄准发展目标打造一流企业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商铮)2月20日,城建集团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城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升国旗迎新春2021-02-22 06:55
猜你喜欢:
评论:(滕州实施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项目 “清河行动”打造群众“幸福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