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产业生机勃发 村居环境优美 农民安居乐业鲍沟镇“工农融合”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2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徐艳赵国滕)农业产业生机勃发、村居环境优美宜居、乡风民俗淳厚朴实、广大农民安居乐业……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百姓富”的幸福画卷正在鲍沟镇徐徐展开。今年以来,鲍沟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攻坚突破,围绕做强农产品、发展新六产、促进工农融合等方面做足文章,大力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发展,努力书写好乡村产业振兴的鲍沟篇章。

“一村一品”做强“鲍沟牌”。该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2万亩,惠及群众8.3万人,为粮食安全、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抢抓全域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省级试点机遇,全面推广5.4万亩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新模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抓好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做大做强和旺中药材、润禾食用菌、卧龙滩葡萄家庭农场等“鲍沟牌”特色农产品,着力培育休闲农村养殖、采摘、旅游综合体,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具有高附加值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品牌产品。创新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主推主抓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引领的多元发展新模式。

“接二连三”发展“新六产”。该镇坚持壮大加工业龙头,推进鑫剑农机合作社粮食仓储和精深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培育壮大兴龙食品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突破农产品加工业的瓶颈制约,全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规范养殖业发展,加快实施久桂现代高效农业标准化养殖项目,推动奥华养殖场、牧天养殖场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建设,加快养殖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丰歌家庭农场做优做强,累计流转土地680亩,主要从事粮食作物和芦笋种植,实现年销售收入109万元,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2021年被评为滕州市十佳家庭农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以融合思维把农业休闲、观光元素和有机农业结合起来,将鑫剑小杂粮种植基地、卧龙滩葡萄采摘园、宋庄苹果种植基地、邢庄蔬菜种植基地连片开发,加速一二三产业相加相连、融合发展,促进附加值增加、价值链相乘、综合效益大幅提高。

“多元承载”促进“农业兴”。该镇抓住全面迈入省级工艺玻璃特色小镇第一方阵的机遇,充分发挥小镇特色产业发达、产城融合度高、平台功能健全、产业承载力强等优势,加快推进工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淘宝镇”功能作用,重点推进农村产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一手握锄头,一手握鼠标”成了鲍沟镇农民的新形象。大力弘扬书画农耕文化,打造田园文旅综合体,创建枣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打造鲁南苏北地区富有耕读文化标志性特色、兼具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新闻推荐

提升软实力 淬炼真功夫

为全面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滕州市北辛街道以“学习+交流+实践”为核心要素...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读书点亮校园2021-04-20 05:14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生机勃发 村居环境优美 农民安居乐业鲍沟镇“工农融合”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