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项目聚势挺起发展“脊梁” 南沙河镇以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5-0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李卉

3月18日,南沙河镇落地建设的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二期同步开工建设。作为枣庄市招引建设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项目投产建成将对滕州市新材料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起到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

正威华能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见效的背后,凝聚着南沙河镇党委政府“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彰显着全镇上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坚强决心。正如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致辞中所言,“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一期仅用10个月时间项目主体建成完工,是正威集团2021年十余个计划投产项目中第一个投产的项目,这主要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打造的第一流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南沙河镇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导向,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精准化培植优势产业,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抓好科技创新,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产业强市,实现滕州强势崛起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壮大产业筋骨

挺起发展脊梁

位于南沙河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三合机械精密制造项目,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链强链项目。项目投产后,将迅速形成本地化配套能力,填补产业缺失环节,满足滕州市中小机床行业对精密制件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形成“补链成群”的产业集聚效应,提升滕州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质量。

三合机械精密制造项目的加快推进,是南沙河镇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的一处有力佐证。纵观南沙河镇经济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南沙河镇的基础和优势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心和未来也在产业集群,目前全镇有各类企业356家,形成了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优势产业。

南沙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深知:产业发展是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质提速的现实路径。为此,该镇启动了“链主龙头企业培壮工程”,全力支持服务正威华能、益康药业、三合机械、恒瑞磁电、嘉诺电子等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四大优势产业集聚度、竞争力,争取三年内新能源新材料产值突破15亿元、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突破1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8亿元。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不动摇,力争年招引过千万元项目10个、过亿元项目5个,确保全镇总部企业达到5家,年招引“飞地”项目2个,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利用3年时间实现税收过亿元。

提速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时值四月,春光明媚。行走在南沙河镇,正威华能、三合机械、海鲲高档数控机床、爱拉森高档非织造布等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纳税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你追我赶、竞相建设,让人切实感受到了镇域经济发展的蓬勃朝气和强大后劲。

位于龙泉南路西侧,投资2.6亿元的海鲲高档数控机床项目,自去年6月份开工建设,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了8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1.8万平方米的车间主体建设,现正在抓紧安装设备,进行内外装饰,预计今年6月份可正式投产。“项目之所以建设这么快、这么顺利,得益于南沙河镇党委、政府及项目专班在整个项目筹备及建设过程中提供的全方位、高效能服务。”项目负责人丁行宽由衷地说。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砥砺前行的路上,南沙河镇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推进项目建设中,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全力以赴抓开工、抓进度、抓达产。

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该镇严格执行项目推进专班制度,坚持“硬人抽到项目上、时间花在工地上、心思放在服务上、招数用在攻坚上”,紧盯项目立项、征地、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行1个项目专班+N个服务小组的“1+N”项目帮包模式,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问题都有专人帮包、一帮到底、帮出成效。

坚持科技创新

激活发展动力

去年12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拟认定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位于南沙河镇的山东嘉诺电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南沙河镇拥有益康药业、恒瑞磁电、三合机械、嘉诺电子等4家瞪羚企业,占滕州市数量的三分之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沙河镇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全力抓好正威国际新材料研究院建设,支持益康药业与国家级医药科研平台联合组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加快推进益康抗肿瘤靶向新药、恒瑞磁电一体成型电感、海鲲柔性机器人生产线组网等项目研发攻关,实现更多创新成果转换落地。探索“项目+人才”带动模式,实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制度,“一人一策”专班跟进。年内引进省级及以上各类高端人才2人,创建省级以上人才平台1个。

一串串骄人的数据、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一幕幕高质量发展的场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南沙河镇党委书记樊晓阳表示,当前,南沙河镇已经站在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只要把牢经济发展“方向盘”,加足油、换好挡,必然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后,南沙河镇将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导向,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重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文章,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又到一年立夏时 天气渐热重养生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廖晗)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标志着节气意义上的夏天已经悄然而至。立夏时节,滕州市最高气温已经...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聚势挺起发展“脊梁” 南沙河镇以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