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深挖内在潜力 高位谋划布局 多点攻坚突破官桥镇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特色镇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11 07:5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宁张新伟报道

本报讯今年以来,官桥镇聚焦乡村振兴特色镇创建目标,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主线,立足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三大支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内在潜力,高位谋划布局、多点攻坚突破,全力绘制历史文化特色镇生动画卷。

立足历史文化,奋力绘好人文官桥“连环画”。官桥镇是鲁南地区历史文化最为厚重的乡镇,拥有奚仲、孟尝君、毛遂等先贤名人。该镇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萃取提炼仲虺的“厚德”思想、公孙弘的“好学”思想、毛遂的“担当”精神等,精心制作宣传册、宣传片,办好摄影展、书画展,大力传承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讲好文化故事。串点连线打造人文景点示范片区,依托北辛文化遗址公园、孟尝君礼贤园、毛遂纪念园、薛国故城等人文景点,以薛河、小魏河为轴线,形成布局合理、连通顺畅的人文景点示范片区。在人文景点基础配套提升、硬件环境优化上下功夫,全力抓好道路建设、补绿增绿、湿地治理、景观标识等系统工程。今年,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16个、52千米,目前已完成9个、18千米;实施道路绿化22千米,累计栽植苗木12.8万株。同时,深入开展景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修缮复新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历史文化发展环境。

立足自然生态,奋力绘好秀美官桥“水墨画”。该镇全力以赴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洪林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新建薛河省级湿地公园环河路2.3千米,绿化补植10.9千米,完成十字河沿河增绿2.5千米。扶持壮大银杏、皂角等特色种植基地,新栽植榔榆300亩。完成0.7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启动200亩高产农田示范区、1.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乘势而上打好人居环境决胜战,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重点打造B6线、薛河湿地两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着力培育美丽乡村样板村7个、省级景区化村庄2个、枣庄市级以上美丽乡村5个、(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美丽庭院1000户以上。目前,54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启动,13个村的节点绿化正加快推进,完成绿化苗木栽植6.7万株。凝心聚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整合辖区各类旅游资源,努力探索“旅游+”新路径。启动建设薛河湿地游客服务中心,加快推动薛河湿地公园创建3A级景区。通过串点连线成片、完善基础配套,谋划实施乡土情、特色化的“官桥一日游”,全力打造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美丽乡村、体验采摘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立足产城融合,奋力绘好富强官桥“工笔画”。该镇稳步推进汉唐风格立面改造,扮靓城镇形象,其中B6线、礼贤路等5条道路、4.3千米的汉唐特色风貌全面彰显,府前路2.6千米立面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下足城镇管理绣花功夫,持续提升镇驻地五纵五横主干道和30条生态街巷管护标准,加快构建立体式、系统性新型城镇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镇品味。强化内引外联,做活文旅产业,整合打包现有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积极对外招引项目,全面激活文旅经济发展因子。目前,正积极与山东哈德斯特、中视山东等文化传媒公司开展洽谈,围绕发展现代观光牧业、规划建设研学基地、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和新型社区建设,加快迎贤苑社区二期工程建设,持续完善社区配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建成规范化、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成立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搭建面向“三农”、精简高效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坚持新型城镇与经济园区一体布局、同步推进,持续增强小城镇的吸引力、支撑力,全力打造区域性人口聚集地、商贸汇集地、旅游集散地。

新闻推荐

学界功臣,墨者风范张知寒

中华自古多英贤,墨者英贤数知寒。立德功言三不朽,道德文章树典范。弘扬墨学谱新篇,价值影响越千年...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自身优势 深挖内在潜力 高位谋划布局 多点攻坚突破官桥镇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特色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