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加强科技成果应用 助力农业增产丰收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11 07:41   https://www.yybnet.net/

甘甜报道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与瑞科天启公司联合开发的微矿基肥(SRM系列肥料)在滕州市农业应用试验初见成效,减肥增效效果显著。

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科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研发积累,开发出了一项针对煤炭及煤基固废等含碳材料源的矿物质分离提质工艺技术,分离出的矿物质未经地表污染、富含土壤有益矿物种类和植物生长所需矿质元素,具有土壤改良功能,通过螯合等相关技术将其与传统化肥(氮肥)相结合,可制备出兼具补充有益矿物质元素并减缓肥料释放的多功能复合型肥料(简称“微矿基肥”)。该肥料养分的释放规律与作物生长周期的需肥规律相贴合,释放的矿质元素亦可促进作物对氮肥吸收,大大提高传统氮肥利用效率,实现减肥增效目的。

今年2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联合瑞科天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坞镇开展了马铃薯大田试验,设立“基于微米尺度煤系天然矿物(SRM)开发系列肥料与土壤改良剂使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对该新型肥料的化肥减量增效效果进行实地验证。5月26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江丽华等多位专家对该马铃薯田间试验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测产报告显示,在等量氮肥施用条件下,施用微矿基肥的试验棚内最高可实收商品马铃薯96.3公斤,折合每亩实产3954.38公斤,与对照组相比平均每亩增产近622千克,增产率高达18.76%,实现了增加氮肥利用率的研究目的;在降低微矿基肥用量条件下,施用微矿基肥的试验棚内最高可实收商品马铃薯86.9公斤,折合每亩实产3567.91公斤,与对照组相比平均每亩增产近238千克,增产率达7.15%,达到了减肥增效的研究目的。专家组对试验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微矿基肥的减肥增效性能予以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与瑞科天启公司联合开发的微矿基肥减肥增效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建议进一步总结项目实施技术成功经验,加大推广运用力度。

新闻推荐

官桥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贾政卓张宁马腾飞)自滕州市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工作部署以来,官桥镇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改革,以“山...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科技成果应用 助力农业增产丰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