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人民防空人民防 张掖市探索建立社区人防工作体系,拓宽人防教育进社区的途径,提升了人防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19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探索建立社区人防工作体系,拓宽人防教育进社区的途径,提升了人防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本报记者钱斌

张掖市人防系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民防空方针,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思想,在社区建立人防工作体系,搭建人防工作平台,以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助推提升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整体水平,开辟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工作新领域、新途径、新方法,搭建起人防部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连心桥、服务站。

积极探索开辟宣传新途径

市人防办坚持问题导向,以社区人防需求为牵引,积极探索研究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5年来,深入街道(驻地镇)、社区专题调研人防宣传教育工作30多次,与社区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交流15次,认真梳理归纳征求意见建议3大类39条。立足张掖市基层人防工作实际,学习借鉴省内外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先进经验,市政府办公室、军分区司令部制定下发在全市街道(驻地镇)社区开展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从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试点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五个方面对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通过摸索实践,全市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形成“组织机构健全、职责任务清晰、场所设施完备、制度方案落实、活动开展经常、训练演练规范、宣传教育扎实”的良好局面。

制定标准强化措施提实效

为确保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标准,采取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思路,在甘州区西街街道及新乐社区、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开展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着力打造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和平台建设,形成街道(驻地镇)、城关镇、管委会注重抓体系建设,社区注重抓平台建设,市、县人防办注重抓强化服务的总体思路,整体促进基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在基层试点工作中,严格按照全省关于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十个落实”内容为基本任务,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制定“十个一”标准,即:“一室”,街道(驻地镇)建立人防工作办公室,社区建立人防工作站;“一库”,建立人防应急综合保障器材库、建立街道(社区)人防战备数据库;“一窗”,设立人防宣传教育橱窗,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一案”,编制《应急避难和人口疏散方案》;“一账”,建立人防工作台账;“一点”,社区设立人员疏散集结点、医疗救护点、物资保障供应点、人员信息救助点;“一图”,制作人防组织指挥保障图、人口疏散隐蔽部署图、人员疏散隐蔽路线图、人防工程分布图、疏散场所分布图、各类保障分布图;“一队”,组建10至20人的人防志愿者队伍;“一训”,制定人防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培训方案,定期举办人防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一册”,制作社区居民防空防灾应急手册,完善家庭应急保障信息卡。通过“十个一”标准建设,探索形成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固定样板。

注重保障融合发展强基础

严格依据省办实施方案和市规范化试点意见细化评分标准,采取100分考核积分制,对街道(驻地镇)、社区落实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综合考核。夯实基层人防工作物质基础,5年来,市、县人防办筹措资金110万元,向街道、社区配发防空防灾画册、人防应急避险知识手册、人防政策法规知识读本和人防知识教育教材5万余册,人防宣传教育挂图80多套、人防宣传单6万余份、彩色折页1.2万余份,制作下发防空防灾宣传片7部900余盘。为街道(驻地镇)、社区配发人防便携式警报器90套,为30个社区配发人防应急器材(柜)和单兵应急救援包、人防办公电脑、资料柜、办公桌椅,有力保障人防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以驻地镇(街道)、社区为基础载体,进一步加强与民政、人武工作高度联合,组织居民积极开展、参与、支持人防工作,切实提高基层人防工作的时效性和战斗力。目前,张掖市在城区5个驻地镇、5个街道、45个社区全部成立人防工作领导小组,街道(驻地镇)设立人防工作办公室,社区成立人防工作站,落实兼职人防工作人员127人,建立人防志愿者队伍53支860人,使街道(驻地镇)、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活动经常,任务落实”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高台136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个个发挥大作用

□郭晓芸段雯莉“要不是监委会,渠的问题也不会解决得这么快,浇水也不会这么方便。”以后再也不用为浇水问题犯难的高台县巷道镇红联村三社农民高义打心眼里感谢村上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原来,2016年红...

高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防空人民防 张掖市探索建立社区人防工作体系,拓宽人防教育进社区的途径,提升了人防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