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高台 创新人民调解模式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6-21 16:40   https://www.yybnet.net/

高台讯(记者郭晓芸)高台县把创新人民调解模式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落脚点,不断强化人民调解队伍作风建设,积极探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筑牢维稳防线。

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文化程度偏低、威信不够高、外出务工不能有效履行职责等“症结”,在全县实施公推“海选”人民调解员做法,选聘出1093名威望高、责任心强、群众信得过、熟悉社情民意的村民担任人民调解员,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实行“民情报告制度”查民情,对排查发现或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先由纠纷发生地的村(社区)、单位进行调处,无法调处的以民情报告单形式上报镇,由镇上安排有关单位或专人进行调解处理,各镇每周以民情报告单形式向县政法委报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为畅通信息渠道、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各类突出问题和隐患搭建平台。为有效转变人民调解队伍工作作风,紧扣矛盾纠纷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反映民意和疏导情绪上下功夫,积极推广“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明确层级时限,健全完善机制,靠实调解责任,创新调解模式,开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途径。宣化镇探索出以多元参与、多元渠道、多元处理、多元评议为主要内容的“5+X”矛盾纠纷调处法,以综治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为主,整合相关站所、村社、民间组织或个人参与,对矛盾纠纷成因复杂,利益冲突多、调处难度大,需多方参与调处的,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优势合力调处,建立主体多元、参与多元的综合调处新机制。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张掖市旅游市场繁荣稳定 共接待游客99.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8亿元

共接待游客99.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8亿元

高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台 创新人民调解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