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高台:“风沙源”变生态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08-17 17:4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初秋时节的高台,无论县城还是农村,皆被浓郁的绿意所覆盖。改革开放40年来,高台人民用智慧、汗水和奉献,在茫茫戈壁上铸就了一道道绿色屏障,谱写了一曲曲播绿撒翠的雄伟乐章,实现了从“风沙源”到“生态城”的精彩蜕变。

走进高台县重点风沙口之一的许三湾,曾经风沙肆虐、黄沙漫天的景象早已不见。经过改造的沙化土地上,连片的露地葡萄、梨树、杏树果满枝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上世纪90年代从新坝镇红崖子片区搬迁到许三湾村的盛淑霞,亲眼见证了这里沙退绿浓的变迁。

高台县新坝镇许三湾村村民盛淑霞:“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是荒滩,啥都没有,风沙大的很,直接眯的看不见,现在是环境越来越好了。”

许三湾的变化,只是高台县近40年来大力防沙治沙、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高台县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沙化土地334.8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1.3%。40年来,高台县以“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为主线,通过深入实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

黑泉镇胭脂堡滩,也是高台县的重点风沙口之一,昔日因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这几年,当地干部群众采取机械开挖加固引水渠灌溉、植树造林等措施,进行了持而不懈地治理,实现了“林茂沙退”。

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村民秦国红:“现在逐年栽树,水一灌树的成活率也高了,防风固沙做的好,现在路也就好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就富裕多了。”

截至目前,高台县已先后对北部八坝滩、十坝滩,西部西沙窝,南部南华滩等风沙口进行了综合治理,在县城周围形成了2条南北宽10余公里、东西绵延137公里的绿色屏障,有力封堵了外围风沙的侵袭,扩大了绿洲外延。

同时,我县还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的路子,把发展沙产业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引擎,充分利用沙荒地积极栽植景观林、经济林,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逐步建立起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林果、林木种苗花卉等沙产业。昔日沙尘飞扬的八坝滩、十坝滩等风沙口已被浓浓的“彩妆”覆盖,生态观光产业风生水起。

游客张蓉:“这里以前是大面积的荒漠戈壁,但是现在过来是大面积的绿洲,让人进来之后心情特别的愉快,景色特别怡人,感觉特别好。”

高台荣升枸杞采摘基地负责人乔小玲:“今年预计产量干果能达到150吨,产值能达到600万元左右,民工使用工资能达到200万元左右。”

依托丰富的沙化土地资源,林草间作、酿酒葡萄、林木种苗花卉、肉苁蓉、木本油料树种栽培等沙产业不断壮大。高台县已发展优质牧草、酿酒葡萄、梭梭肉苁蓉接种5万多亩,林业经济年产值达3.5亿元。

据资料显示,1981年高台县仅有林地104531亩,到2017年年底林地面积达到129.8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的2%增长到现在的12.8%,16万高台儿女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描绘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段海 王健)

新闻推荐

王沪:帮助他人,是件幸福的事

本报记者周淑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点与人为善、与社会有利的‘小事\’,是快乐的、幸福的。”王沪说。王沪是国网高台县...

高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台:“风沙源”变生态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