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巧手绘制衍纸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雄关在行动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10-16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殷晓华

殷晓华,高台县人,现任教于嘉峪关市逸夫小学,嘉峪关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胡杨绘画协会会员。1995年毕业于嘉峪关师范学校幼师专业,2010年取得宁夏大学美术教育本科学历。多年从事小学美术教学及学校少年宫手工制作教学工作。

殷晓华常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儿童画,彩铅画,手工衍纸画,石头画,手工编织等相关美术教育的多种素材。在多年的小学美术教学中,辅导学生参加全市绘画大赛,学生多次获奖,尤其是手工制作多次得到一等奖,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殷晓华在网上发现衍纸画精美、立体、色彩丰富,于是在网上购买了相关衍纸画的书籍、材料、工具等,自己尝试制作,在多次刻苦研究实践中终于制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衍纸画,她常去北大河捡来鹅卵石尝试石头彩绘和小鹅卵石拼组画。在2016年全市第一届手工艺大赛中,精心制作了十多幅衍纸画和石艺画在三合奇石城展出,参赛作品衍纸画和石头画均获三等奖。同年底衍纸画通过了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纸艺制作工艺的评审,授予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一时期,逸夫学校领导大力支持这个项目,组织团队,建立了殷晓华美术工作室。在2017年5月,衍纸画被嘉峪关市文化馆指定参加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丝路记忆”展览。2017年9月《雄关周末》文化周刊刊登了目尽雄关古怀今——嘉峪关市非遗扫描之二十三《纸中乾坤》。2018年3月,在市总工会举办的全市女职工绘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中,手工衍纸画获得二等奖。2018年6月,被市总工会推选到省总工会参加全省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现场展示了衍纸画的制作方法,同时衍纸画和石头画被文化馆评为嘉峪关市文创三类产品。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殷晓华始终秉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学理念,以高度的热情与满腔的爱心来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课余时间她从不间断地坚持自学,研究,创作有关美术教育的各种教育素材。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艺术的不断追求,她力求将衍纸画做得更精,更美,并教给学生制作方法,将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市总工会 赵士科 市文明办 冯乐勇)

新闻推荐

高台60%的村建起乡村振兴“加油站”

高台讯(记者周淑云)高台县把创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提升农民素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讲习所建设,因地制...

高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绘制衍纸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雄关在行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