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高台 > 正文

高台县宣化镇以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厚了“家底”富了乡亲

来源:张掖日报 2021-02-0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关雅娟

高台县宣化镇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持续发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选好“领头雁”,做好队伍建设文章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握“一降一升”要求,重点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注重推选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农村党员,有效推动村干部队伍质量提升,将村内致富能人、年轻党员群众纳入村干部队伍,通过本次换届,共调整优化村级带头人17人,其中从镇机关党员中选派村党支部书记4人,选聘专职化党支部书记3名,农村致富带头人10名,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8.8岁,且均为高中以上学历,巩固提升了带头人能力素质。将一批“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选派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他们资源多、人脉广、敢闯敢干等优势,大胆实践,扎实工作,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等多种方式,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通过集中培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鼓励村干部到先进区县开眼界、拓思路。同时,通过政策理论宣讲、邀请专家授课、党务骨干培训、党员轮训等集中学习形式,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领党组织带头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高村干部适应市场、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开好“药方子”,做好精准施策文章

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全镇资产、资金、资源进行逐笔逐项集中清查,摸清家底,累计清查集体土地总面积8.57万亩,其中农用地7.27万亩,建设用地0.88万亩,未利用地0.42亩。经营性固定资产门店6间24平方米,价值30万元;农场0.7万亩;荒地0.09万亩,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打下良好基础。将村集体土地和荒地承包、流转给种植大户、合作社,签订流转合同,收取承包费增加村集体资金,本年共收取土地流转金24万元。按照“群众自愿、地块互换、按户整合、一户一片”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参与的多元推进模式,积极引导农户集中连片推进土地流转、整合,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为下一步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在宣化镇落户扎根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好“组合拳”,做好提质增收文章

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为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奠定了基础。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增收致富链条,通过上海特石贞号有机蔬菜基地、锦鑫辣椒、临泽绿源种业等企业引领、合作,引导群众种植辣椒、瓜菜花卉制种等特色种植110亩,制种玉米等传统产业订单面积达1970亩。贞号村256户农户将3100亩耕地化整为零,入股村合作经济组织后,整体流转给上海特石集团,建起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在提高土地效益和劳务收入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优化分配上级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将集体经济薄弱村列入重点扶持对象,通过“党支部+企业+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30万元,增加投资收益6万元,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招商引资招招鲜 “十三五”高台招商工作综述

□闫鑫“十三五”时期,高台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聚焦“宜居宜游宜创业”的战略基点,深入挖掘资源优...

高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台县宣化镇以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厚了“家底”富了乡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