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 ——临泽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17 16: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临泽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张娟

寒冷的冬日,行走在枣乡临泽的田野街道、村庄院落,田地间废旧农膜消失无踪,街道干净整洁,日常生活垃圾都被分类装进五颜六色的垃圾桶……处处都是全域无垃圾治理的丰硕成果。

临泽县把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美丽乡村工作紧密结合,按照“源头管控、自觉自律,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城乡联动、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的要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新家园。

以被确定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试点为契机,依托示范村(社区),配套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加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宣传引导,围绕纸制品、塑料制品、玻璃、旧衣物、有毒有害物品等五大类废旧物品,落实奖励补助政策,鼓励群众分类收集废旧物品,着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前,为试点村农户配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式垃圾桶1341个,7个镇已修建可回收垃圾站25处,收集可回收利用垃圾187.5吨,有害垃圾14.6吨。

“今年村上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点,农户就近交售废旧地膜,兑换成新地膜,大家捡拾残膜的积极性都很高,地里的废旧膜自然无处遁形了。”新华镇宣威村11社农户郭翠霞说。县上制定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制种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使用符合国家质量技术标准的农用地膜,各制种企业与制种农户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探索建立种款发放与废旧地膜回收相结合的效益分配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白色污染”。创新地膜回收利用机制,扶持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在7个镇建立回收站14个,71个村全部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对群众捡拾的废旧地膜进行回收或以旧换新,形成农户田间清理、运销大户收购、产业协会经销、龙头企业加工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最大限度降低废旧地膜对环境的污染。目前,全县收购废旧农膜1675吨。

每逢周五,在城市街道和农村主干道总能看到城乡干部群众集中整治环境卫生的身影,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已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县上积极争取资金配足配齐环卫设施,在71个村全部组建垃圾清运保洁队伍,配备保洁人员382名,确保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扎实开展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等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逢5”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对城乡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9500多吨,关闭禁养区养殖场15个,处理尾菜面积1.15万亩,清理非法采挖砂石及乱开乱垦场地7处,拆除违章建筑286处,完成造林6791亩。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备使用、检查评比等管理制度,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设立红黑榜,组织群众代表进行日检查、月评比,督促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目前,71个村全部修订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建立卫生评比公示栏、“红黑榜”400多个。

新闻推荐

临泽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本报讯(记者徐俊勇通讯员师爱)“为了自己和家庭,切莫吸毒害四邻,争做健康好居民……”这是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东关街社区禁毒志愿文艺队自编的“三句半”。据了解,临泽县城区五个社区通过禁毒题材快板...

临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 ——临泽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